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南京大屠殺死難者親屬家祭亡魂

時間:2020-11-26 04:25:07來源:大公報

  圖: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後代在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祭奠親人\大公報記者賀鵬飛攝

  【大公報訊】記者賀鵬飛南京報道:「83年了,我還來給你老人家獻花。明年我恐怕不行了,不能來了。」91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夏淑琴,望着南京大屠殺遇難者名單牆上7位遇難親人的姓名喃喃說道。

  在南京大屠殺死難者國家公祭日前夕,夏淑琴、葛道榮、石秀英、馬庭寶、路洪才、艾義英、余昌祥等南京大屠殺幸存者及死難者遺屬家庭代表,與已經去世的幸存者梅秀英、梅壽蘭的家屬,來到位於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內的遇難者名單牆舉行家祭,祭奠83年前慘遭殺戮的親人。

  「我一家9口人就被殺死7個,我自己也被捅了3刀,日本人怎麼這麼狠心呢?」回憶起當年的慘痛經歷,夏淑琴忍不住熱淚盈眶。她強調自己沒有別的要求,只要求日本政府能為當年犯下的罪行正式道歉,「這不光是為了我們一家,也是為了死去的30萬人。」

  今年94歲的南京大屠殺幸存者葛道榮說,每次前來祭奠親人,內心都非常痛苦,因為總是會想起親人慘死的情形。他希望年輕一代銘記南京大屠殺的慘痛歷史,珍惜如今的和平生活。

  「我們身邊名單牆上密密麻麻、一個個的名字彷彿一直在訴說,提醒我們不要迴避、不要遺忘曾經血淋漓的傷痛。」侵華日軍南京大屠殺遇難同胞紀念館張建軍表示,83年過去了,時光流逝,但我們永遠不會忘記曾經的慘痛記憶。對於侵略者犯下的罪惡,我們永遠不會寬恕。如果對罪惡還能寬恕,就是對人性的踐踏和蹂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