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疾控:大規模核檢 百姓「定心丸」

時間:2020-11-26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11月21日,天津濱海新區居民進行核酸檢測\新華社

  【大公報訊】據中新社報道:針對中國近期新冠肺炎疫情一發生就立即展開大規模核酸檢測的做法,中國疾控中心流行病學首席專家吳尊友25日在北京表示,大規模檢測有必要且符合成本效益。

  靈敏度高 快速確定疫情規模

  當天,中國國務院聯防聯控機制舉行新聞發布會,吳尊友在發布會上表示,隨着技術越來越成熟,核酸檢測已經成為中國應對新冠防控的一個標配。他表示,核酸檢測靈敏度較高,很快能夠把疫情的規模確定下來,這樣當地的行政領導也放心,老百姓也放心,大家就吃了一個「定心丸」,所以大規模檢測非常有必要。

  吳尊友指出,進行大規模的核酸檢測是科學的。他介紹,大規模檢測一般採用1:5混檢,5個人的樣本放在裏面一次檢,如果是陰性就通過,呈陽性再進行一管一管的檢測。他指出,由於人群的感染率很低,在萬分之一以下,採取1:5混檢模式能夠及時地發現感染者,同時又能夠大面積、大規模地開展,符合成本效益。

  吳尊友稱,大規模的核酸檢測對於個人來說也是有益的。他指出,核酸檢測仍然是目前能夠及時發現早期病例的最有效方法。通過核酸檢測,檢測人本人會受益,如果發現陽性能夠防止病情從輕型變成重型,減少對自己的傷害。同時,通常新冠傳播的都是自己關係密切的人,通過早期發現可以減少傳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