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單月實際使用外資七連升

時間:2020-11-23 04:24:40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倪巍晨上海報道:今年以來外資持續逆勢流入中國,有專家指出,中國經濟在全球的「一枝獨秀」,持續深入推進的對外開放政策,以及中國巨大的市場潛力和全球產業鏈重要的樞紐地位,為吸引更多跨國企業投資中國提供了土壤,建議通過持續優化營商環境,加大落實市場開放等舉措,形成高質量吸引並利用外資的新格局。

  商務部數據顯示,今年前10個月,全國實際使用外資8006.8億元人民幣,同比增長6.4%,增幅較前三季度提升1.2個百分點,延續「穩中向好」勢頭,且單月實際使用外資數據已連續7個月實現同比正增長。

  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分析,中國GDP增速早在二季度就實現「V彈」,三季度更基本恢復到疫情前水平,當前市況下,出於避險情緒投資者更看好中國。另一方面,中國持續釋放「對外開放」政策,2020年外商投資負面清單更從40條,進一步縮減至33條。他強調,中國是全球最大的市場,也是全球產業鏈重要的樞紐,疫情期間中國發揮了製造業門類齊全的優勢,這些都對外資有較強的吸引力。

  「『雙循環』新發展格局,可確保中國經濟高效、可持續地發展。」畢馬威中國首席經濟學家康勇認為,外貿和外資對中國經濟的發展具有不可或缺的作用,打通內外「雙循環」的新發展格局是中國未來發展的關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