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商務部挺香港盡早加入RCEP

時間:2020-11-20 04:24:27來源:大公報

  中國與日、韓、澳紐及東盟十國簽署《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RCEP),成為全球最大規模的自由貿易區。商務部新聞發言人高峰19日在例會上應詢表示,將根據協定規定和香港發展的實際需要,支持香港盡早加入RCEP。香港工業總會表示,期望特區政府短期積極爭取加入有關協定,推動供應鏈的重塑,鞏固香港在泛亞洲地區的貿易樞紐地位,加快本地貿易復甦發展,相信這有助擺脫疫情為社會帶來的經濟困局。\大公報記者 周琳、李信、關據鈞報道

  RCEP的簽署將對中國產生哪些影響?高峰表示,RCEP還有利於企業在區域內布局,更好在區域內配置要素資源,進一步增強區域內產業鏈、供應鏈的韌性。

  躋身全球供應鏈管理中心

  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往來頻繁,2018年香港與RCEP成員國的貿易總額達8369億美元,佔香港貿易總額的74%。近幾年,香港已與東盟簽署自貿協定,一直努力爭取在RCEP完成談判後加入協定。

  香港特區商務及經濟發展局局長邱騰華16日晚出席亞太區經濟合作組織部長級會議時表示,香港與東南亞國家聯盟、澳洲和新西蘭訂立了高質量的《自由貿易協定》,跟內地亦落實了《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香港熱切期望加入RCEP,當時機成熟,成員經濟體容許新夥伴加入時,香港樂意就加入區域全面經濟夥伴關係協定展開對話。

  香港工業總會主席葉中賢認為,RCEP對亞太地區貿易總量有一定提振作用,香港作為泛亞洲地區的貿易樞紐,應可從中受惠。葉中賢稱,簽署協定的國家涵蓋供應鏈的上、中、下游,而香港協調及管理的強項明顯,預料未來可以推動供應鏈的重塑,並加以發展。工總期望特區政府盡快爭取加入有關協定,鞏固香港在泛亞洲地區的貿易樞紐地位,加快本地貿易復甦發展,相信這有助走出疫情帶來的經濟困局。

  香港中華總商會會長袁武預期,RCEP有助香港構建更完備的貨物供應鏈,進一步提升作為全球採購與供應鏈管理中心的地位,而RCEP成員國涵蓋供應鏈上、中、下游,協議降低貿易壁壘和投資門檻,讓地區生產網絡聯繫在一起。

  助港商精細布局產業鏈分工

  他續說,香港在供應鏈管理方面擁有豐富經驗,近年不少香港廠家已把部分生產線由內地遷移至東盟地區,隨RCEP簽署生效,港商將可靈活地展開產業布局,建立更精細更完善的產業鏈分工體系,改善效率,提升整體競爭力。

  香港中小型企業商會會長巢國明表示,期望香港早日成為RCEP成員。香港經貿商會會長李秀恒指出,雖然港商的生產主要在內地,但RCEP最主要是涵蓋服貿以及其他章節如知識產權、電子商務等,正是香港的最大優勢。他又指出,香港要盡快加入RCEP的另一個原因,是要爭取公道的待遇,他說:「正因香港根本無關稅,香港同任何有關稅經濟體做生意都會輸蝕,香港加入RCEP的話,情況會較公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