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長五」送「嫦五」 九天攬月採土壤

時間:2020-11-18 04:24:37來源:大公報

  來自國家航天局消息,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和嫦娥五號探測器在中國文昌航天發射場完成技術區總裝測試工作後,於11月17日垂直轉運至發射區,計劃於本月下旬擇機實施發射。據悉,嫦娥五號本次任務是中國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務,計劃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這也是「繞、落、回」三步走計劃的最後一步。據悉,團隊從十年前就開始攻克技術,目標是以全自動方式把月壤帶回地球。\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11月17日上午,活動發射平台駛出發射場垂直測試廠房,平穩行駛約2小時後,將長征五號遙五運載火箭安全轉運至發射場一號發射工位。後續,在完成火箭功能檢查和聯合測試等工作並確認最終狀態後,火箭將加注推進劑,按程序實施發射。

  實現中國航天史「四個首次」

  嫦娥五號任務是中國探月工程第六次任務,計劃實現月面自動採樣返回,助力深化月球成因和演化歷史等科學研究,是我國航天領域迄今最複雜、難度最大的任務之一。

  中國探月工程「繞、落、回」三步走計劃中,月球採樣返回是最後一步,也是難度最大的一步。專家表示,嫦娥五號包括軌道器、返回器、上升器、着陸器四部分,任務將實現中國航天史上的四個首次,即:首次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首次從月面起飛,首次在38萬公里外的月球軌道進行無人交會對接,首次帶月壤以接近第二宇宙速度返回地球。

  其中,如何在月球表面自動採樣,是擺在中國航天人面前的一道難題。放眼世界,美國是通過載人登月的方式,從月球表面人工採樣帶回地球,而中國要實現的則是在月球表面通過探測器自主完成月壤的採集。

  「到了月球以後,探測器會用電鏟鏟取土壤,另外自動打鑽取岩芯。」中國科學院院士、中國探月工程首任首席科學家歐陽自遠此前曾對科技日報記者表示,嫦娥五號的採樣方式是複合式的,搭載了深孔鑽取式採樣器和鏟挖式複合功能採樣器聯合完成採樣。

  料為期23天 宛若太空大片

  「我們整個團隊從十年前就開始預研,攻關各種新材料、新工藝、新技術,為的就是能把月壤成功帶回來。」中國航天科技集團五院嫦娥五號探測器鑽取子系統技術負責人王國欣和同事們仍在堅守,一次又一次地面試驗,冀能通過月球上的考驗,成功把月壤帶返地球。

  「整個嫦娥五號任務預計持續23天左右,要把月面採樣、月表起飛、月球軌道交會對接和樣品轉移這一系列高難度動作像一部太空大片一樣一氣呵成,背後的難度和挑戰可想而知。」中國航天科技集團八院嫦娥五號探測器副總指揮張玉花如是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