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隔11年 港鐵再獲深地鐵經營權

時間:2020-10-31 04:24:45來源:大公報

  深圳市城市軌道交通12、13號線PPP項目簽約儀式30日舉行,南起深圳灣口岸站、北至上屋北站的13號線經營權由港鐵投得,這是時隔11年港鐵再次取得深圳地鐵的經營權,該線路預計將於2023年開通。深港兩地交通界人士表示,以連接深圳灣口岸的13號線為新起點,深港雙城軌道交通合作將邁上新台階。他們期待,「港思維」加上「深智慧」可以創造出更多的奇跡,進一步支撐粵港澳大灣區融合發展,為深港合作和居民往來帶來更多便利。\大公報記者 黃仰鵬深圳報道

  PPP指政府和社會資本合作,通過公開招標、競爭性談判等方式引入社會資本參與到公共服務領域中的公益性項目運作。據悉,本次簽約的12、13號線PPP項目建設內容包括車輛、信號、自動售檢票系統、機電設備及鋪軌工程。通過公開招標,深圳地鐵與中國電建聯合體中標12號線PPP項目,港鐵技術諮詢(深圳)有限公司與中鐵電氣化局聯合體中標13號線PPP項目,兩個聯合體將分別與政府出資人代表出資組建項目公司,負責項目投資建設、運營管理和維護、資產更新及追加投資等業務的全過程管理。這就意味着,港鐵將參與運營深圳地鐵13號線。

  為深圳市民提供高質服務

  12、13號線PPP項目是繼深圳軌道交通在BOT(建設、經營、轉讓)、「軌道+物業」投融資模式之後的又一創新探索,也是深圳市政府在特區成立四十周年之際,踐行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通過公開招標引進專業化社會資本在大型基建項目上的首批嘗試。它將社會資本引入公共服務領域,是投融資體制機制的改革創新。深圳市軌道辦相關負責人表示,「通過積極引進境內外優質社會資本及優質運營商參與線路投資、建設及運營,能有效保障深圳軌道交通的可持續發展。」

  深圳是大灣區建設的重要引擎,目前正推動高鐵、城際鐵路、地鐵「三鐵」齊發,加快構建更加緊密完善的軌道交通網絡,促進人員、貨物等各類生產要素高效便捷流動。以連接深圳灣口岸的13號線為新起點,深港雙城軌道交通合作將邁上新台階。在簽約儀式上,港鐵公司行政總裁金澤培承諾:「將把港鐵投融資經驗、一流的鐵路服務以及運營地鐵四十餘年的寶貴經驗帶給13號線,為更多深圳市民提供安全、可靠及高素質的鐵路服務。」

  深圳灣口岸設站 2023通車

  據了解,正在施工中的深圳市軌道交通13號線工程分為A、B兩部分,其中A部分投資額約為202.7億元,約佔建設工程總投資的78.8%,主要為土建工程部分,由深圳市地鐵集團有限公司負責出資建設。合資公司將投資、建設B部分的車輛、信號、自動售檢票系統等機電設備及鋪軌工程,B部分總投資額約49.1億元人民幣。

  深圳市軌道交通13號線工程是支持後海中心、留仙洞總部基地、光明新城等重點建設地區發展的中部地區南北向骨幹線。線路南起深圳灣口岸站,北至上屋北站,全長約22.4公里,設站16座,採用地下敷設方式。初步預計將於2023年投入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