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京西賓館儉為德 光盤行動暖人心

時間:2020-10-31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十九屆五中全會與會人員踐行「光盤行動」。圖為與會人員在京西賓館餐廳取小碗麵\新華社

  【大公報訊】民以食為天,食以儉養德。10月26日至29日,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在北京召開。在作為會議舉辦地的京西賓館,從自製手工藝品鼓勵光盤行動,到嚴控用餐標準按人採購食材,再到物盡其用製作豐富菜品,節儉之風處處可見,「光盤行動」人人踐行。

  據新華社報道:10月25日下午,吉林省長春市團山街道長山花園社區黨委書記吳亞琴一走進住地房間,就在書桌上看到一頁粉紅色的「黨的十九屆五中全會服務工作指南」上清晰寫道:「請與會人員自覺貫徹落實總書記關於制止餐飲浪費行為重要指示精神,倡導『光盤行動』,做到厲行節約。」

  作為一名基層社區工作者,吳亞琴第一次受邀列席黨的中央全會。大會倡導厲行節約的濃厚氛圍也給她留下深刻印象,「在每一個餐廳的門口,都可以看到『厲行節約、反對浪費』提示牌。餐廳調味桌上,還擺放着象徵『光盤行動』的簡樸手工藝品。」

  全會會務工作有關負責同志告訴記者,會議服務工作中,專門制定了厲行節約、制止餐飲浪費的工作方案,「從加強宣傳提示到嚴控會議用餐標準,從精準統計就餐人數到加強食材採購管理,從注重剩餘食材回收利用到倡導適度服務……全流程各環節都進行了細緻安排,確保將勤儉節約的良好風尚貫徹會議始終。」這位負責同志說。

  專員統計用餐人數

  10月25日中午,上午報到的與會同志和大會服務保障工作人員在同一餐廳用餐。「會議開始前和閉幕後兩個時間段,因為與會同志陸續報到、陸續離開,就餐人數不固定。為此,我們專門設置餐飲聯絡員,精準統計具體有多少人員用餐,然後根據就餐人數來準備食材。如果人數不是很多,我們就只開一個餐廳,請與會同志和工作人員一塊用餐。」餐飲部門負責人說。

  食材採購算「細賬」。餐廳提供的一日三餐都是家常菜,菜品既簡單常見,又符合不同口味。採購部門負責人介紹,菜品採購上都盡量選擇本地應季食材,不採購高檔食材。「我們一天採購2次,早上一次,下午補採一次,進行精準動態管理。根據中午的消耗量來確定下午是否需要補採、補採多少。」

  一菜多味 可口受歡迎

  菜品製作有「細活」。提到物盡其用,廚師宋曉南如數家珍:「白菜可以三吃,白菜葉做湯爆白菜頭,白菜幫子做醋溜白菜,白菜根做鹹菜;還有蘿蔔皮、芹菜根,都能用來做鹹菜,既節約又可口,大家十分歡迎。」在後廚,記者還看到一個細節,用完的食用油油桶都要一一倒扣過來瀝半小時,力爭不浪費一滴油。

  管理服務見「細節」。就餐期間,餐廳安排專人「盯台」,實時觀察不同菜品消耗情況,「哪道菜快吃完了,我們才通知後廚及時添加。」通過加強餐廳前台與後廚的緊密協調配合,堅持少炒勤炒,確保盡量少剩菜。「剩下的少量飯菜,服務員會統一送到後廚。在確保食品安全情況下,我們會進行食材的二次利用,比如剩下的饅頭可以炸饅頭片,剩下的米飯做蛋炒飯。」宋曉南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