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今年GDP勢破100萬億

時間:2020-10-30 04:24:43來源:大公報

  圖: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公報稱,預計2020年中國GDP將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圖為9月26日,觀眾在北京國際車展上參觀長城汽車展台\新華社

  中共十九屆五中全會29日發布公報。公報稱,「十三五」時期,中國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預計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突破100萬億元(人民幣)。公報強調,「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北京報道

  公報指出,全會高度評價決勝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取得的決定性成就。「十三五」時期,全面深化改革取得重大突破,全面依法治國取得重大進展,全面從嚴治黨取得重大成果,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加快推進,中國共產黨領導和我國社會主義制度優勢進一步彰顯;經濟實力、科技實力、綜合國力躍上新的大台階,經濟運行總體平穩,經濟結構持續優化,預計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突破一百萬億元。

  五年5575萬農民脫貧

  公報還指出,「十三五」時期,脫貧攻堅成果舉世矚目,五千五百七十五萬農村貧困人口實現脫貧;糧食年產量連續五年穩定在一萬三千億斤以上;污染防治力度加大,生態環境明顯改善;對外開放持續擴大,共建「一帶一路」成果豐碩;人民生活水平顯著提高,高等教育進入普及化階段,城鎮新增就業超過六千萬人,建成世界上規模最大的社會保障體系,基本醫療保險覆蓋超過十三億人,基本養老保險覆蓋近十億人,新冠肺炎疫情防控取得重大戰略成果;文化事業和文化產業繁榮發展;國防和軍隊建設水平大幅提升,軍隊組織形態實現重大變革;國家安全全面加強,社會保持和諧穩定。

  公報稱「十三五」規劃目標任務即將完成,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勝利在望,中華民族偉大復興向前邁出新的一大步,社會主義中國以更加雄偉的身姿屹立於世界東方。全會強調,全黨全國各族人民要再接再厲、一鼓作氣,確保如期打贏脫貧攻堅戰,確保如期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實現第一個百年奮鬥目標,為開啟全面建設社會主義現代化國家新征程奠定堅實基礎。

  中國人民大學重陽金融研究院合作研究部主任劉英29日對大公報說,全會公報總結了中國在「十三五」時期的發展成就。這些成就從點到面,從質到量,從現狀到趨勢,可以說全面覆蓋了中國發展最主要的幾個面向,而且都有充分的數據支撐。特別是「預計2020年國內生產總值突破一百萬億元」一項就足以振奮人心。

  「十四五」更注重質量效益

  中國國家統計局前總經濟師姚景源亦表示,「十三五」規劃中提到中國要保持經濟「中高速增長」,但這一次五中全會的報告中沒有再出現這一提法,而是改為「在質量效益明顯提升的基礎上實現經濟持續健康發展」,這意味着對中國經濟發展來說,質量和效益成為比速度更為重要的關鍵詞。姚景源還表示,從公報中同時可以看到,中國正面對更為錯綜複雜的國際國內局面,因此需要新的發展格局,他認為,超大規模的國內市場和內需潛力,將是「十四五」規劃的重要基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