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福士170億超級智能車廠滬投產

時間:2020-10-28 04:24:54來源:大公報

  中國經濟實現逆勢正增長背景下,外資正持續加大對華投資。為加快新能源車戰略在華落地,ID.4 X投產儀式27日在上海舉行,上汽大眾首款全電動SUV車款ID.正式實現量產,這是大眾汽車集團(港譯福士)全球首個專為MEB(模塊化純電動車)平台車型生產而新建的工業4.0廠房,歷時兩年建設,落戶上海安亭,股東雙方投入逾170億元(人民幣,下同),投資額較特斯拉上海工廠高出10億元。受訪專家表示,中國經濟在全球範圍一枝獨秀、巨大消費市場前景及不斷釋放的「對開外放」政策信號,是吸引外資持續加大對華投資、搶灘中國市場的重要因素。\大公報記者 倪巍晨上海報道

  據上汽大眾方面介紹,新能源汽車工廠規劃年產30萬輛整車,被譽為大眾汽車集團全球範圍內的「智慧標桿工廠」,未來ID.家族產品都將在上海工廠生產。

  公開資料顯示,上汽大眾為MEB平台(Modular electric drive matrix)車型新建的工廠總投資逾170億元,投資額較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一期項目高出10億元,而ID.4 X的量產,則是上汽大眾股東雙方加快新能源汽車戰略在華落地的重要舉措。

  上汽大眾加注對華投資僅是眾多外商看好中國的一個縮影。中國官方數據顯示,今年首三季,中國高技術產業、高技術製造業實際使用外資2038億元和746億元,同比分別增長39.8%、13.7%。

  多重因素令外資繼續看好中國。京東數科首席經濟學家沈建光分析,中國經濟在二季度時已實現「V彈」,三季度中國4.9%的GDP增速更已基本恢復到疫情前的水平,相比之下歐美日等海外主要發達經濟體經濟依然趨弱,避險情緒下,投資者會更看好中國。與此同時,中國是全球產業鏈的重要樞紐,擁有全球最大的市場,得益於中國前景廣闊的本土消費市場,今年中國零售規模有望超越美國。

  近期海外疫情的再度反覆,已對境外部分地區復工復產進度構成壓制。為滿足全球市場需求,不少外商除了加大在中國的投資力度,積極擴大產能外,已開始將在中國生產的產品輸往海外,由此也融入了中國正在推進的國內國際「雙循環」相互促進的新發展格局中。

  國產特斯拉出口歐洲

  以乘聯會發布的特斯拉品牌汽車為例,伴隨着「後疫情時代」中國消費熱情持續修復,9月特斯拉Model 3銷量為11329輛。中汽協副總工程師許海東此前公開表示,今年中國新能源汽車市場全年銷量或達110萬輛。

  在分享中國新能源汽車消費市場修復紅利的同時,特斯拉也開始向國際市場輸送產品。特斯拉在中國製造的首批7000輛Model 3汽車日前已在上海完成裝船,計劃運往歐洲市場。上述在中國製造的特斯拉汽車,下月末將抵達比利時澤布呂赫港口,隨後將分別銷往德國、法國、意大利等10多個歐洲國家,這也是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首次嘗試整車出口業務。

  對於「中國製造Model 3出口歐洲的契機和意義是什麼?」特斯拉上海超級工廠製造及運營總監宋鋼表示,特斯拉希望持續擴大在華投資,並在穩外資穩外貿方面發揮積極作用,為中國雙循環新格局貢獻一分力量。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