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十四五」將加大防控動植物疫病

時間:2020-10-28 04:24:5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任芳頡北京報道:農業農村部副部長劉煥鑫27日在國新辦發布會上表示,「十三五」規劃確定的農業農村發展各項目標任務勝利完成。糧食產量將連續6年超1.3萬億斤,水稻、小麥自給率保持在100%以上,玉米自給率超95%,農產品質量安全監測合格率穩定在97%以上,糧食產量質量有保障。他稱,農村居民人均可支配收入2019年突破1.6萬元,提前一年比2010年翻一番,增速連續10年高於城鎮居民。

  「我們貫徹國家糧食安全戰略,實行最嚴格的耕地保護制度,全國劃定永久基本農田15.5億畝,糧食生產功能區和重要農產品保護區10.88億畝,國家完善農產品的價格行形成機制和收儲制度,也建立了生產者補貼制度,都取得了積極成果。」農業農村部黨組成員吳宏耀介紹。

  劉煥鑫稱,鄉村振興實現良好開局,農村衞生廁所普及率超過65%,行政村生活垃圾收運處置體系覆蓋率超過90%。農村基礎設施加快建設,教育、醫療、養老等公共服務水平不斷提升,建立了城鄉統一的居民基本養老保險制度、居民基本醫保和大病保險制度。

  劉煥鑫並表示,正在組織編制「十四五」農業農村發展規劃,積極謀劃實施一批基礎性、長遠性、戰略性的農業重大工程項目,重點圍繞高標準農田、數字農業農村、動植物疫病防控、重大科學基礎設施等方面,加大投入力度,強化現代農業設施裝備支撐。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