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時政透視/中國經濟歸來 為全球復甦打強心針\倪巍晨

時間:2020-10-20 04:24:58來源:大公報

  圖:10月9日,江蘇徐州一家製造企業內的生產景象\中新社

  從一季度GDP同比下降6.8%,到二季度GDP增速迅速反彈至3.2%,再到三季度GDP增速躍升至4.9%,中國經濟的良好韌性顯露無遺。得益於有效的疫情防控措施,及得當的逆周期調節舉措,疫情對中國經濟的衝擊正不斷弱化。作為世界第二大經濟體,及全球最大的貨物貿易國,中國經濟的率先復甦,將為疫情陰霾下的全球經濟復甦注入信心。

  消費是三季度中國經濟進一步修復的重要力量,在多地「促消費」政策推動下,上季各行業經營指標穩步回升,居民消費意願明顯增強,這從全國汽車消費持續回暖、線下接觸性消費快速復甦中便可見一斑。事實上,中國經濟復甦已從上半年的「供給端拉動」,逐步向「供需兩端聯動」全面回暖方向挺進。

  值得一提的是,三季度中國經濟內外部需求持續恢復,需求結構更趨均衡。受惠於全球經濟的重啟,及海外消費需求的溫和修復,中國出口增速正處改善趨勢;另一方面,內需市場特別是線下消費呈現加速恢復的勢頭,有望推高四季度中國經濟總需求增速。

IMF看好中國經濟增速

  IMF(國際貨幣基金組織)10月發布的展望報告稱,2020年全球經濟或下降4.4%,包括美國等在內的發達經濟體經濟前景都會陷入發展泥潭。

  IMF還預計,2020年中國全年GDP同比增速有望達1.9%,且中國將成為全球經濟復甦的重要引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