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老兵故事/戰火蔓延邊城 家家挖壕避險

時間:2020-10-20 04:24:53來源:大公報

  圖:姜守英接受大公報記者採訪\大公報記者于珈琳攝

  遼寧丹東鴨綠江畔,立着一座曾連接中朝命運的鴨綠江斷橋。70年前的那個深秋,這座斷橋曾以完整身軀護送志願軍第一批入朝戰士奔赴異國前線,而後在美軍機地毯式轟炸中剩下殘樑斷樁。

  81歲的志願軍女護士姜守英就住在丹東。除了在傷員身上感受到戰爭的殘酷和激烈,身在丹東「後方」的她亦親眼見證戰場硝煙。「那時候對丹東影響最大的就是美國的飛機,都是帶着炸彈轟鳴着。」她回憶,「家家都挖防空壕,就是怕有飛機來轟炸。每次美國飛機一來,丹東的防空警報響了,老百姓就都鑽到防空壕裏避險。」

  墜華美機證侵略野心

  在鴨綠江邊中國一側經歷戰爭的,還有今年89歲的志願軍老兵李維波。作為駐吉林省一個高射炮兵團的排長,他清晰地記得1950年12月26日的情況,「4架美國F-84戰機俯衝轟炸我們保衛的鴨綠江江橋。」他指揮全排射擊,在空中形成了密集火力網,擊落了由美軍高級飛行員拉爾.卡麥隆駕駛的戰機。「那是整個戰爭中唯一一架被擊落在中國國土上的美國戰機。」李維波語帶鏗鏘,「最後那架飛機就在吉林通化的南山山林中被找到,這證明了美國企圖侵略中國的野心,也證明了抗美援朝是保家衛國的英明決策。」 記者 于珈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