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深港同行/港青走出舒適圈 內地市場拓新天

時間:2020-10-19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2015年,前海設立「夢想+」聯盟,專為深港青年創新創業打造生態圈。圖為發起儀式上入駐的港青創業團隊合影\資料圖片

  今年是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10周年。作為架起前海深港合作「橋樑」的使者,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多年來參與並見證了前海的發展。得益於自己的企業家身份,洪為民可以在香港密切聯繫工商界、專業界,幫助前海修正深港合作方面的政策。他感慨,更多的港企、港青透過前海平台進入大灣區發展,未來香港要取得更大發展,必須要解放思想,走出舒適圈,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大公報記者 毛麗娟深圳報道

  洪為民祖籍福建省龍海市,十歲時移居香港,有歷史、法律、數學、工商管理多學科背景,經歷多次創業的他成為香港知名企業家。2014年6月,洪為民被委任為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

  6年多來,洪為民參與了前海與香港合作的幾乎所有重大事項。「本來我是個理工科領域的企業家,後來跨界擔任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為前海的深港合作搭建『橋樑』、調研市場、收集訴求、反映心聲。」

  了解業界訴求 指點迷津

  洪為民介紹,得益於自己的企業家身份,可以在香港密切聯繫工商界、專業界,近距離地去了解這些業界人士的真實訴求,幫助前海修正深港合作方面的政策。

  多年來,洪為民以橫跨兩地的生活經驗充當對話角色中的「潤滑劑」。「剛開始,香港很多人對前海的發展是有戒心的,我花了很多精力去和他們溝通、講解前海的政策,幫助港青到前海創業。目前前海深港青年夢工場已有211個香港創業團隊,也產生了不少成功案例。」洪為民介紹,這幾年還推動了香港大學生到前海實習,這個已連續開展了5年的計劃獲得了很多香港學生的歡迎。

  「前海在深港合作上的最顯著特點就是和香港合作,讓香港的企業和專業人士能夠在前海落戶;前海很早探索政務服務的高效性,例如『e站通』服務可以『足不出港』辦理前海企業註冊……後來很多有利於深化改革開放的經驗被推廣複製到了全國其他地方。」在洪為民眼中,前海深港現代服務業合作區成立十年來,作為港青大灣區創業的平台,幾乎無需再宣傳,就有很多港青願意到前海創業。

  「此外,港人港稅、涉港商事糾紛可用香港法律等種種規則設計也令香港人感覺到雙方制度銜接帶來的便利,對踏出第一步到內地來創業很有幫助。」洪為民認為,近期香港出現的「被邊緣化」的擔憂實則是自我設限,只要敢於解放思想,走出舒適圈,港企港人在大灣區就大有機會,香港應該想的是如何提升競爭力、進一步拓展內地市場而不是擔憂深圳發展好了、自己反而變差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