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優化醫療體系 92港醫在深執業

時間:2020-10-14 04:24:54來源:大公報

  圖:港大深圳醫院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港味十足/大公報記者郭若溪攝

  【大公報訊】記者郭若溪深圳報道:中共中央辦公廳、國務院辦公廳11日對外發布《深圳建設中國特色社會主義先行示範區綜合改革試點實施方案(2020-2025年)》,在衞生健康領域,方案明確要求創新醫療服務體系,在優化社會保障機制方面,也要支持完善普惠嬰幼兒照護服務體系。記者從深圳市衞健委獲悉,截止目前,全市已開設12家港澳獨資醫療機構,已有92名港人、4名澳人醫師取得《醫師執業證書》並在深圳長期執業。

  接軌國際培養醫學人才

  對於未來深圳醫療服務體系發展,方案要求,支持在深圳開展國際前沿藥品臨床應用。探索完善醫療服務跨境銜接,建立與國際接軌的醫學人才培養、醫院評審認證標準體系。支持建設全新機制的醫學科學院。實際上,在合作辦院方面,繼香港大學深圳醫院後,今年9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醫院正式簽約落地,未來醫院將引進香港中文大學優勢重點學科(專科)和高層次醫學團隊。

  與此同時,龍崗區還與香港中文大學共建香港中文大學耳鼻喉咽喉頭頸外科醫院及研究院,坪山區也引進50家香港名醫診所建設香港名醫診療中心等。截至目前,全市開設12家港澳獨資醫療機構,已有92名香港、4名澳門醫師取得《醫師執業證書》並在深長期執業。

  在人才培養上,深港合作也日益緊密。以港大深圳醫院為例,醫院在住院醫師規範化培訓上有着濃濃的港式風味,採取中英文雙語帶教模式,部分課程甚至由香港教授採用英語教學。此外,醫院提供與香港大學、瑪麗醫院共享的視像鏈接平台,讓住培醫師實時觀看學術會議、病例討論、技能操作,對於優秀的住培醫師,還可到香港學習,開闊視野。

  在開展國際前沿藥品臨床應用方面,深圳也在積極爭取在特定區域和特定醫療機構使用已在香港註冊上市的藥物和醫療儀器,在特定醫療機構開展國際前沿醫療技術。對此,香港大學深圳醫院院長盧寵茂建議,如果深圳可以建立一個國際水平的醫療臨床試驗中心,國際上有新藥品時,深圳可以同步做臨床試驗,將加快新藥上市的審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