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北京觀察/「十四五」重在「揚長補短」\馬浩亮

時間:2020-09-29 04:24:34來源:大公報

  與以往的五年規劃相比,十九屆五中全會將要審議的文件全稱是《中共中央關於制定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第十四個五年規劃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的建議》。這實際上是既相互聯繫又有所區別的兩個方面:十四五和二○三五年遠景目標。

  按照中共十九大確立的「三階段」戰略部署,第一階段是到2020年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第二階段從2020年到2035年,基本實現現代化;第三階段從2035年到本世紀中葉,全面建成現代化強國。今年,第一階段將決勝收官。十四五是第二階段也是未來30年的起跑期,至關重要。

  尤其是當今世界正經歷百年未有之大變局,逆全球化、保護主義、單邊主義抬升,美國遏華戰略從經貿、科技向安全、軍事等領域擴散,新冠疫情又加劇了對全球產業鏈供應鏈的衝擊破壞。全球進入了新一輪洗牌調整期。這與中國進入高質量發展轉型期疊加,各類風險挑戰異常複雜。

  中國能否更上層樓,彎道超車,搶佔戰略博弈制高點,突圍大國霸凌遏制,十四五將是重要的趨勢觀察窗口。因此,無論是從當前形勢還是長遠發展看,十四五將跨越的歷史周期,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甚至形容為關乎中華國運亦不為過。

  為制定好十四五規劃,中央開門納諫,規模範圍是前所未有的。從政治局會議釋放的信號看,十四五發展方針可歸結為「固根基、揚優勢、補短板、強弱項」,既要充滿信心,又要有憂患意識。

  一方面,中國具有完備的工業製造體系、廣闊的市場空間、城鎮化的巨大需求和高效的宏調動員能力,這是打造「內循環為主、雙循環互促」新格局的根基優勢。十四五期間,新基建、高端製造業、消費升級、提高城鎮化水平,都將是重點。

  另一方面,須充分正視短板與弱項的嚴峻形勢。尤其是核心技術創新不足,產業鏈供應鏈脆弱,受制於人。在十四五的幾場座談會上,高層多次強調要聚焦集成電路、生物醫藥、人工智能等關鍵領域,盡早取得突破。這迫切需要通過改革破除產學研體系中弄虛作假、浮誇冒進、官僚本位等沉疴,真正樹立科學規律主導的新機制。

  所以,十四五需要「揚長」,但不能「避短」,而是要「補短」。不驕不餒,走好起步階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