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陽光司法內地直播庭審930萬宗

時間:2020-09-27 04:24:05來源:大公報

  圖:截至9月25日,中國庭審直播網在全國範圍內已累計直播超930萬宗案件。圖為2018年5月31日拍攝的最高人民法院庭審現場/新華社

  近年來,在信息化技術的襄助之下,中國打造「智慧法院」建設取得積極成效,已經具備「司法網絡化、陽光化、智慧化」的特徵。截至9月25日,中國庭審直播網在全國範圍內已累計直播超930萬宗案件,而且裁判文書公開上網,接受社會監督。有多年參與涉港案件審判的港人陪審員表示,現時內地司法程序可通過互聯網進行,公開透明令港人更有信心。/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李望賢報道\&

  作為繼中國裁判文書公開、中國審判流程信息公開、中國執行信息公開之後的第四大司法公開平台,中國庭審公開網已成為全國法院開展庭審公開工作的主要載體。自2016年7月起,最高人民法院所有公開開庭案件的庭審原則上均通過互聯網直播,率先實現庭審直播常態化,標誌着開放、動態、透明、便民的陽光司法機制建設取得了突破性進展,人民法院司法公開工作進入了新的歷史階段。

  大公報記者在中國庭審直播網的主頁上看到,截至9月25日已在全國範圍內累計直播930萬宗案件,最高人民法院累計直播5149宗案件。在中國庭審直播網上,可以查詢近期即將公開庭審直播的案件,可以觀看直播回放,還可以選擇正在進行的庭審進行「旁聽」。而根據中國法院信息化發展報告(2019)的調查顯示,截至去年12月31日,中國庭審公開網直播庭審的觀看量就已超過138億人次。

  對司法人員水平提出更高要求

  法律界人士表示,多年來,中國在打造「智慧法院」建設方面取得了積極成效,已經具備「司法網絡化、陽光化、智慧化」的特徵,實現法院工作全業務網上辦理,全流程依法公開,全方位智能服務。

  最高法副院長姜偉近日在公開場合表述稱,內地的審判公開,不僅允許旁聽庭審,而且庭審過程網上直播,裁判文書公開上網,接受社會監督。網上直播可以回放,裁判文書可以比較,讓每一宗案件不僅經得起當事人的檢驗,更經得起網民的圍觀,體現內地法院公正司法的充分自信和接受監督的高度自覺。

  北京中倫文德律師所合夥人黎學寧向大公報表示,中國庭審公開透明,令不實傳言和猜測不攻自破,也能讓民眾對中國的司法更有信心。同時,也對司法機構和人員包括律師的專業水平提出了更高的要求。

  港人陪審員:國外法院也做不到

  「現時內地的司法很多程序都可以通過互聯網申請或者在網上公開進行,公開透明,令港人更有信心。」國際爭議解決及風險管理協會主席羅偉雄2016年被聘為深圳前海法院的港人陪審員,數年來參與多宗涉港案件的審判,幫助推進案件審理,自己對內地司法也有了深入的了解。「特別是見到內地在開放涉外案件審判方面給了很多選擇和配套,保障國際投資者利益,倍受鼓舞。」

  羅偉雄表示,內地的涉外案件審判引入港人陪審員制度,顯示了內地司法公開公正的自信。羅偉雄介紹,自己總共參加過約10個審判。港人陪審員的加入,提升案件審理的公正性,也讓當事人更有信心。自己在參與的過程中看到內地的司法發展很透明,「陽光法院的概念做得很好,案件不僅可以在互聯網上直播,所有裁判的紀錄也可以在網上翻查,這部分是香港和國外法院做不到的,這也是我覺得很自豪的部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