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港中大聯手華為建5G實驗室

時間:2020-09-22 04:24:4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石華深圳報道:目前移動網絡的基礎性能存在根本短板,導致網絡並沒有充分發揮能力。21日,香港中文大學(深圳)、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華為技術有限公司共同建立的未來網絡系統優化創新實驗室在港中大(深圳)揭牌,旨在用數學從根本上解決網絡結構的問題,讓5G加速賦能各行各業。

  本次成立的實驗室將通過引入數學化、智能化的方法,在關鍵模型和技術上突破,助力5G整體網絡性能、用戶網絡體驗全面領先。香港中文大學(深圳)副校長、深圳市大數據研究院院長羅智泉表示,中國在5G技術已經取得全球領先的水平,但5G設備在實際應用上並沒有得到完全發揮。「設備都是採用基準參數進行調試,沒有跟當地的通信環境和用戶需求匹配,不能達到設計的最優狀態。」

  突破網絡短板 探學術無人區

  羅智泉表示,目前移動網絡的基礎性能存在根本短板,網絡優化耗時費力只是打補丁,導致網絡並沒有充分發揮能力。「目前網絡優化需要幾萬工程師,24小時路測,花一兩星期分析,只能維護一個小網絡。整網體驗系統性優化還依賴服務專家的工程經驗,相關研究屬於學術無人區。」

  本次成立的實驗室將通過引入數學化、智能化的方法,在關鍵模型和技術上突破,助力5G整體網絡性能、用戶網絡體驗全面領先。此前羅智泉團隊已跟華為開展過合作,通過設立實驗室雙方將開展長期穩定的合作,也有利於學術成果最快進行轉化。

  羅智泉表示,一般情況下,學術成果需要兩年才能落地到應用中。通過本次成立的未來網絡系統優化創新實驗室,一線工程師提出的問題,實驗室馬上建立數學模型進行解決,直接反饋到一線,轉化時間可以縮短到一周。

  投資3千萬 挑戰世界級課題

  華為公司董事、戰略研究院院長徐文偉認為,未來網絡系統優化創新實驗室不僅關注人與人之間的通信體驗,也會關注人與機器、機器與機器的通信性能和體驗,在網絡的穩定性、安全性、可靠性,及其網絡的體驗方面做出貢獻,這也是世界級的難題,需要大量的數學家、人工智能科學家以及華為和運營商的專家共同努力。

  據了解,華為投入約1000萬元人民幣的設備和約1800萬元人民幣的研發經費用於該實驗室。徐文偉指出,「希望通過未來網絡系統優化創新實驗室探索未來,讓5G加速賦能各行各業,創新實驗室在世界範圍內也將是非常領先的,一定要做出世界級的成果。」

  國家自然科學基金委信息學部副主任張兆田表示,當下及未來的競爭中,誰掌握、實現信息化並使之為經濟賦能,誰就將在競爭中取得優勢。「未來網絡系統優化創新實驗室的建立,通過無線網絡感知與優化技術領域聯合創新,將為產教融合重大平台建設激發創新動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