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海上首商業發射 一箭九星升空

時間:2020-09-16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長征十一號海射現場,有民眾拍照留念/新華社

  9月15日上午9點23分,伴隨着巨大的轟鳴聲,長征十一號火箭在滾滾濃煙中騰空而起,托舉九顆「吉林一號」高分衛星奔向茫茫太空。這是中國首次實現衛星海上商業發射,標誌中國火箭發射進入新紀元。長十一火箭乘搭「德渤三號」動力船作為發射平台,衛星入軌後主要用於獲取高分辨率遙感圖像和視頻,為國土資源監測、智慧城市建設、林業資源普查等領域提供數據服務。/大公報記者 周琳北京報道

  本次搭載的「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包括3顆高分03C視頻衛星和6顆高分03B推掃衛星。該組衛星將與在軌的「吉林一號」衛星組網,為林業、農業、草原、海洋、資源、環境等行業用戶提供更加豐富的遙感數據和產品服務。

  優化流程 奠基海射常態化

  時隔1年多,長征十一號火箭再次「海上出征」。值得注意的是,本次發射首次實現航天產業和發射一體化。以往火箭發射、衛星生產地方不同,這種分離模式,讓整個發射計劃效率較低。而此次發射,火箭在東方航天港完成組裝測試和星箭對接後,採用德渤三號從山東海陽港運輸至預定海域實施發射,縮短火箭生產與發射鏈條,大幅提升發射效率。而作為固體運載火箭,長十一的最大優勢在於燃料被提前固化在火箭內,接到發射指令後,從測試到完成發射僅需一天甚至更短的時間,能較好完成自然災害和突發事件後應急通信及遙感觀測等任務。

  航天科技集團火箭院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副總指揮金鑫指出,此次發射任務是一次真正意義上的海上商業化應用發射,不僅一次性將吉林長光衛星有限公司研製的九顆吉林一號高分03組衛星送入太陽同步軌道,完成同一個軌道面的部署,而且進一步優化海上發射技術流程,提升海上發射技術的安全性和可靠性,為未來實現海上發射常態化、高頻次奠定基礎。

  海上大範圍移動提升運力

  為何要選擇海上發射?據了解,此次海上發射是利用中國充足的大型船舶、海上平台、港口資源和固體火箭成熟技術,構建海上發射系統的有效嘗試,是中國繼陸上發射場之後進入空間手段的重要補充,具有三大優勢:一是為火箭運載能力提高提供可行條件。海上發射平台可在海上大範圍移動,理想發射點是近赤道低緯度區域,可節省燃料提高運力。二是利於執行特殊軌道發射任務。少頃角衛星可實現對某一地區高頻次重訪,有利於數據獲取。三是大幅提高火箭發射安全性。海上發射遠離人口稠密地區,火箭落區可選擇範圍很大,對火箭而言發射軌道設計更方便,也可大幅提升落區安全性。

  「目前,長征十一號研製團隊正在研製反應更加快捷、市場競爭能力更強、低軌運載能力覆蓋2噸的固體運載火箭,計劃2022年採用海上發射方式開展首次極低傾角軌道發射試驗,屆時將形成更加完備的固體運載火箭能力,滿足不同衛星用戶的發射需求。」火箭院長征十一號運載火箭總指揮李同玉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