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率先行社保制度 實施住房商品化

時間:2020-09-14 04:24:21來源:大公報

  圖:1988年3月,國務院原副總理谷牧赴蛇口工業區視察,圖為谷牧(左)在聽取袁庚(中)、喬勝利(右)等工業區負責人匯報工作\受訪者供圖

  蛇口工業區創建之後,引進了很多「三資」企業(中外合資經營企業、中外合作經營企業、外資企業統稱),這些三資企業的員工是由蛇口工業區代為招聘的。雖然當時員工大多數都很年輕,但有一個問題始終困擾着蛇口工業區的領導們:這些員工老了以後怎麼辦?

  1981年,蛇口工業區派人到新加坡和香港進行專題考察,回來後又與工業區內三資企業的老闆們協商。經過多次溝通,最後商定:企業員工每工作一個月,所在企業就必須提供一個月的退休保障金。自此,蛇口工業區的每位員工都有了一個永久性的社保賬號,員工在工業區內的企業之間流動時,可以連續計算。

  創先河 成立首家商業保險

  喬勝利透露,社會保障金開始積累後,蛇口工業區又考慮如何將這筆資金用活起來、討論如何讓錢保值增值,不讓它躺在銀行裏面睡覺。

  「有一次中國工商銀行深圳分行行長來蛇口公幹,我們談到此事,彼此都有興趣,於是一拍即合,商定蛇口工業區佔51%股份、工行佔49%股份,於1988年合作成立中國第一家由企業創辦的商業保險公司──平安保險。」

  隨着蛇口開發建設熱潮的來臨,越來越多的建設者湧入蛇口,這些「拓荒牛」們扎根蛇口都面臨基本住宿需求得不到滿足的難題。喬勝利介紹,1982年,蛇口探索把分配住房改為賣房的形式,形成解決建房資金困難的方案,讓員工不僅願意買房,還能買得起房。喬勝利介紹,蛇口工業區的職工住房制度改革,是國家現行房地產經濟的最早雛形。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