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弟子:恩師重醫術更重醫德

時間:2020-09-10 04:24:34來源:大公報

  圖:9月8日晚,鍾南山從北京乘機返回廣州,並在廣州醫科大學同師生交流\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記者敖敏輝廣州報道:鍾南山院士從醫逾半個世紀,桃李滿天下,很多學生都已成為相關領域的骨幹和帶頭人。廣醫二院番禺分院呼吸內科主任何夢璋便是其中之一,他目前也是鍾南山所在的廣醫一院坐診專家。何夢璋進入廣州醫學院(廣州醫科大學前身)開始本科學習時,鍾南山任學院院長,後來何夢璋更考上他的研究生,在他身邊工作20多年。在他看來,不管是醫德還是醫術,老師都是完美的,從來都是把病人當家人。他也一直以鍾老師為榜樣,學到了本領,亦努力踐行老師身上的那種醫者精神。

  醫者擔當 永不言倦

  2003年非典期間,鍾南山臨危受命,在抗擊疫情中發揮了巨大作用,榮獲了抗擊非典唯一的特等功。何夢璋也在廣州呼研所貢獻所學,積極參與研究和救治,榮獲了個人三等功。「老師身上閃光的東西太多了,真的可以稱得上一個偉大的醫生。」何夢璋說。

  何夢璋表示,鍾老師對病人非常好,做到了以病人為中心,在他身邊幾十年,從未看到過他和病人有過任何言語上的衝突。他回憶,去年,一個從北方來的病人南下找到鍾老師看病,下午近六點鐘結束了,鍾南山該下班回家了。這位病人的家屬還覺得沒看夠,在路上一直追着老師問問題。工作人員都覺得病人家屬問得有點多了,不過,鍾院士還是非常有耐心,一直回應到家屬滿意。  

  在鍾南山的帶動下,何夢璋亦不僅注重醫術,更注重醫德。

  「新冠疫情發生以來,老師特別忙,比如前段時間,我想找他指導工作,他還在忙於和香港同行交流,指導當地抗疫。雖然有些心疼他,但這就是醫者的責任和擔當。」何夢璋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