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律政司:助港業界拓灣區專業服務

時間:2020-08-12 04:24:23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就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11日通過的關於授權國務院在粵港澳大灣區內地九市開展香港法律執業者和澳門執業律師取得內地執業資質和從事律師職業試點工作的決定,香港特區政府律政司表示,相關決定有助香港法律業界在大灣區內拓展專業服務。

  律政司司長鄭若驊表示,感謝中央推出這項安排,容許符合條件的香港法律執業者通過特定考試取得大灣區內地九市執業資質後,可從事一定範圍內的內地法律事務,這會進一步推動香港成為大灣區國際法律和爭議解決服務中心。她相信,措施落實後將為香港業界在大灣區提供極大的便利,也帶來更多機遇。

  促進兩地司法合作

  另據記者周宇報道:對於全國人大常委會11日表決通過《決定》,香港中律協表示,將繼續致力推動香港與內地律師深度交流合作,互利共贏,共創兩地有利的執業環境,以互助形式集中資源,從而增強競爭力。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中律協創會會長陳曼琪表示,熱切期待該議案的通過,為粵港澳大灣區線上線下一站式多元化糾紛解決機制發展及港澳法律界在國家法治發展發揮獨特作用揭開新一頁。

  香港法律專業人員協會指出,兩地法律專業人員可在大灣區規劃下探討促進更多合作,如進一步完善司法互助等,進而提升兩地間仲裁服務的質素。

  港區全國人大代表、香港與內地法律專業聯合會會長陳曉峰認為,該決定為本港法律界帶來喜訊,有利加深本港法律界對內地法律制度的了解,推動兩地法律服務業的長遠發展,更為兩地法律界對等開放提供了制度便利。

  本身既是內地律師又是香港大律師的吳英鵬表示,長期以來香港法律市場競爭劇烈,特別是小型律所和年輕律師常面臨案源不足的問題,但是內地卻有廣闊的法律服務市場,因此全國人大常委會作出放寬港澳律師在大灣區執業的決定是正當其時,一方面為香港法律執業者們打開了一扇大門,另一方面也能促進大灣區的建設。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