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王毅倡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

時間:2020-08-06 04:24:25來源:大公報

  圖:8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專訪,表示有必要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包括拒絕脫鈎,保持合作等\新華社

  【大公報訊】8月5日,國務委員兼外交部長王毅接受新華社專訪,針對美國國務卿蓬佩奧稱美歷屆政府對華接觸政策失敗闡述中方立場。王毅表示,堅決反對人為製造所謂「新冷戰」。面對中美關係建交以來的最複雜局面,有必要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包括「明確底線,避免對抗」、「拒絕脫鈎,保持合作」、「暢通渠道,坦誠對話」和「放棄零和,共擔責任」四方面。

  據新華社報道:王毅表示,所謂「美國對華接觸政策失敗」的論調重拾冷戰思維,完全否定了中美交往幾十年來取得的成果,不僅是對歷史進程的無知,也是對中美兩國人民的不尊重。

  40多年前,中美兩國領導人之所以能夠實現跨越太平洋的握手,最根本的一條就是雙方都堅持了相互尊重、求同存異的原則,擱置了彼此意識形態的差異。建交40多年來,經過雙方幾代人的共同努力,中美關係成為世界上相互交融最深、合作領域最廣、共同利益最大的雙邊關係之一。

  王毅表示,當前,美國國內一部分政治勢力出於對中國的偏見和仇視,編造各種謊言惡意抹黑中國,製造各種藉口阻撓中美之間的正常往來。中方不會讓這樣的陰謀得逞。我們堅決反對人為製造所謂「新冷戰」,因為這完全違背中美兩國人民的根本利益,完全背離世界發展進步的潮流。

  美一錯再錯 華必奉陪到底

  王毅表示,中國駐休斯敦總領館是中美建交後中方在美國開設的第一個總領館,一直是中美友好的重要象徵。關閉這樣一個具有重要歷史和現實意義的總領館,就相當於關閉了一扇中美兩國人民相互溝通了解的窗口,對中美關係的正常發展和民間友好都造成了損害。

  對於美方蠻橫無理,中方當然不會坐視不管,我們的反制措施合情、合理、合法,也完全符合外交慣例。發動「外交戰」也並不證明美國的強大,反而暴露出美國越來越缺乏自信。如果美方還要一錯再錯,那中方必將奉陪到底。

  針對個別媒體關於「脫鈎前兆?美國大使館開始拍賣財產」的報道,美國駐華大使館5日在社交媒體發文否認其真實性。美國駐華使館在文中說,大使館會定期更換舊傢具、車輛和其他物品。通常一年中舉行兩場財物拍賣和兩場車輛拍賣,8月4日是今年的首場拍賣。

  面對中美關係建交來最複雜局面,我們有必要為中美關係樹立清晰框架:一要明確底線,避免對抗。中美關係要健康發展,關鍵是堅持相互尊重。中國從來無意也不會干涉美國大選和內政,美國也應該丟掉按自己的需要改造中國的幻想,停止對中國內部事務的無理干涉,停止對中國正當權益的蠻橫打壓。

  強行脫鈎危及各國利益

  二要暢通渠道,坦誠對話。對話是解決問題的前提。中方對話的大門是敞開的,我們願秉持平等開放態度同美方溝通交流,恢復重啟各層級、各領域的對話機制。三要拒絕脫鈎,保持合作。中美利益已深度交融,強行脫鈎將使兩國關係受到長遠衝擊,危及國際產業鏈安全和各國利益。疫情當前,我們願與美方在疫情防控、經濟復甦等領域開展互利合作,共同參與和推動全球抗疫多邊合作。

  四要放棄零和,共擔責任。當今世界全球性問題層出不窮,幾乎所有的國際和地區熱點問題都離不開中美以及世界各國的協調應對。中美雙方應當秉持人類情懷,履行大國責任,在聯合國等多邊機制中開展必要協調合作。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