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命至上 內地港人支持推遲立會選舉

時間:2020-08-04 04:24:24來源:大公報

  圖:7月17日,香港東方之珠義工團團體到香港政府總部請願,要求押後立法會選舉,希望同心抗疫。立法會議員何君堯到場支持\中通社

  【大公報訊】香港第三波疫情來勢洶洶,截至3日,香港累計病例達3590宗,此前已連續12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過百。根據香港特區政府的統計,立法會換屆選舉規模龐大,共有約440萬名登記選民和34000名選舉工作人員參與。面對嚴峻疫情,特區政府決定推遲第七屆立法會選舉。聽到第七屆香港立法會選舉推遲的消息後,一些在內地的港人紛紛表示「當務之急肯定是防疫」、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體現了「生命至上」的理念。

  綜合中新社、記者盧靜怡、方俊明報道:香港已連續12天單日新增確診病例過百,社區傳染已然出現,其中不少確診病例源頭尚未確定。上海香港商會會長黃有權擔心,若如期選舉可能加劇疫情。他說,自己曾參加過幾次香港區議會和立法會選舉投票,每次排隊進投票站點需要半小時左右,這就難免出現人群擁擠。在目前的防疫形勢下,特別是對老年人而言,排隊過程中若發生感染,後果不堪設想,「當務之急肯定是防疫」。

  利民集團董事、粵港澳大灣區青年協會榮譽會長張浩然工程師告訴記者,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體現了「生命至上」的理念,這是保護700多萬香港市民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的及時措施。「我曾經參與過為選舉團隊拉票的活動。選舉宣傳過程中需要做很多拜訪,包括到不同社區、學校進行宣傳。整個拉票的過程,無不是大規模的人員密切接觸。在疫情嚴峻的當下,立法會選舉延期是合情合理的。」張浩然說。

  香港科大霍英東研究院綠色建築與環境研發部總監吳池力,是在廣州工作生活的港人。吳池力認為,若選舉如期舉行,投票期間,投票站將會聚集大量民眾,有極大的傳播風險。他坦言,香港新冠肺炎的本地病例創下新高,已經讓市民感到膽戰心驚。吳池力認為,由於香港疫情嚴峻,香港和內地尚未恢復正常往來。不少內地港人也會因為防控政策原因,不會特地趕回香港進行投票。「這樣的選舉將會有失公允,不能很好的體現香港各個群體的意見。立法會選舉推遲,可以讓社會的民意得到更好的體現。」

  恐癱瘓香港醫療體系

  在珠三角有多個創業項目的港青阿威受訪時認為,由於香港疫情嚴重,特區政府將立法會選舉推遲舉行,這體現了其以民為本、尊重生命的施政理念。他坦言,目前香港抗疫形勢較為嚴峻,加上人口稠密,在疫情持續發酵下,若依然進行大型選舉活動,公共衞生安全將面臨很大威脅,進而可能癱瘓香港醫療體系。

  阿威表示,受疫情影響,在內地及海外有大量的香港選民不能返港投票。「譬如像我們港青在內的內地港人,人數挺多的,如果缺席,就會導致選舉不能反映真實民意,也會削弱選舉的公平性」。

  他說,如今在中央政府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之時,港人更應同心協力,集中力量協助特區政府共同抗疫。

  北京高校香港學生聯合會理事長、中國政法大學港生張敬游說,「明年我肯定會回去投票的,我也會鼓勵擁有選民資格的朋友積極參與。」張敬游說,香港是自己的家,要一起努力選出真正愛家的人。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