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鍾南山獲提名授「共和國勳章」

時間:2020-08-04 04:24:18來源:大公報

  圖:1月28日,鍾南山接受新華社專訪時哽咽落淚說:武漢本來說就是一個英雄的城市。有全國,有大家的支持,武漢肯定能過關 網絡圖片

  為隆重表彰在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中作出傑出貢獻的功勳模範人物,中央決定開展「共和國勳章」和國家榮譽稱號評選頒授。黨和國家功勳榮譽表彰工作委員會辦公室3日發布公示,鍾南山敢醫敢言,為「共和國勳章」建議人選,張伯禮、張定宇、陳薇為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內地專家向大公報表示,抗擊疫情四位專家入選展現了至精至誠、勇於擔當的中國國家精神,作為國家最高榮譽,相關表彰定能引起社會共鳴,激勵國人戮力同心,攻堅克難。\大公報記者 趙一存北京報道

  據介紹,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國家呼吸系統疾病臨床醫學研究中心主任、中國工程院院士鍾南山為「共和國勳章」建議人選。推選資料介紹,他長期致力於重大呼吸道傳染病及慢性呼吸系統疾病的研究、預防與治療,成果豐碩,實績突出。疫情發生後,他敢醫敢言,提出存在「人傳人」現象,強調嚴格防控,領導撰寫新冠肺炎診療方案,在疫情防控、重症救治、科研攻關等方面作出傑出貢獻。

  國家榮譽稱號 陳薇等3人入選

  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分別為天津中醫藥大學黨委副書記、校長,中國工程院院士張伯禮,湖北省衞生健康委員會副主任、武漢市金銀潭醫院院長張定宇,以及軍事科學院軍事醫學研究院生物工程研究所所長、研究員陳薇。

  推選資料介紹,張伯禮長期致力於中醫藥現代化研究,奠定中醫素質教育和國際教育的標準化工作基礎,推動中醫藥事業傳承創新發展。疫情發生後,他主持研究制定中西醫結合救治方案,指導中醫藥全過程介入新冠肺炎救治,取得顯著成效,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張定宇長期在醫療一線工作,曾帶隊赴汶川抗震救災,多次參加國際醫療援助。2019年12月29日,在收治首批7名不明原因肺炎患者後,他立即組建隔離病區,率先採集樣本開展病毒檢測,組織動員遺體捐獻,為確認新冠病毒贏得時間,為開展新冠肺炎病理研究創造條件。作為漸凍症患者,他衝鋒在前,身先士卒,帶領金銀潭醫院幹部職工共救治2800餘名新冠肺炎患者,為打贏湖北保衛戰、武漢保衛戰作出重大貢獻。

  另外一位國家榮譽稱號建議人選陳薇,長期致力於生物危害防控研究,研製出解放軍首個沙士預防生物新藥「重組人干擾素ω」、全球首個獲批新藥證書的伊波拉疫苗。疫情發生後,她聞令即動,緊急奔赴武漢執行科研攻關和防控指導任務,在基礎研究、疫苗、防護藥物研發方面取得重大成果,為疫情防控作出重大貢獻。

  網民:實至名歸國士無雙

  對於此番公布的建議人選名單,網友紛紛表示,「實至名歸,國士無雙」「眾望所歸,可敬可佩」。清華大學公共管理學院副院長、教授鄧國勝亦向大公報表示,中國戰疫成就舉世矚目,展現了至精至誠的國家精神,而這四位專家正是這種精神的人格化代表,向他們頒授功勳榮譽正是褒揚和傳播這種精神財富的有效方式。

  中共中央黨校(國家行政學院)教授竹立家告訴大公報,「共和國勳章」獎勵給在國家遭遇疫情過程中不畏安危勇於擔當,為國為民發揮專業所長的專家精英,能夠在社會上引起共鳴,激勵國人戮力同心,攻堅克難。

  公開資料顯示,共和國勳章是中華人民共和國最高榮譽勳章,由國家主席向獲得者授予,2016年1月1日正式設立。此次評選是中國繼2019年首次開展國家勳章評選頒授之後,第二次向個人授予「共和國勳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