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飛鯊」夜間加油 航母戰力躍升\馬浩亮(文)

時間:2020-08-03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殲-15「飛鯊」戰鬥機是中國海軍航母主力艦載機\資料圖片

  近日,中國海軍殲-15「飛鯊」艦載戰鬥機首次完成難度好比雲端「穿針引線」的夜間空中夥伴加油。此舉大大提升了「飛鯊」作為航母艦載機的全天候作戰能力,使其一次升空後的留空時間延長、打擊範圍更大,更好地遂行遠程奔襲作戰,從而提升航母戰力。

  空中加油是頂尖飛行科目,難度大。加油機、受油機需要在保持高速飛行的情況下,精確完成對接,這被形象地稱為雲端「穿針引線」,「厘米級飛行」。而在夜間微光條件下進行空中加油,比白天更是難上加難,要根據指示燈進行加油,對受油機的駕駛員要求比較高,加油機要求平飛,同時保持定航定速定向。若操作不慎,兩架飛機可能發生剮蹭甚至空中相撞。

  「夥伴加油」延艦載機飛行時間

  常見的空中加油機大多是由大型運輸機或轟炸機改裝而成。同種型號的戰機加油則被稱為「夥伴加油」。「夥伴加油」在遠海作戰中具有極其重要的意義,可以延長艦載機留空時間,飛得更遠,是艦載機必須掌握的作戰技能。

  北海艦隊艦載航空兵在7月底的實戰化訓練中,首次成功演練殲-15艦載戰鬥機夜間空中夥伴加油。這是近年來繼成功完成晝夜間着艦、晝間空中加油等一系列飛行技術難題後,殲-15在高難度作戰科目方面的又一次突破。

  在北海艦隊此次實戰化訓練中,飛行員分別駕駛殲-15戰機升空。在數千米高空,受油機便開始慢慢的靠近加油機,並進入其後方的準備加油位置。此時,加油機打開加油吊艙軟管開關,緩緩施放軟管和錐套。由於能見度極差,受油機打開夜間加油照明裝置,憑着微弱的燈光,判斷受油機與錐套的距離,找尋最佳對接時機。此時,兩架殲-15之間的距離僅有約10米。

  軍媒報道中的畫面顯示,在夥伴加油過程中,加油軟管受到加油機尾渦、氣流影響不斷晃動。第一次受油機是從加油管的正後方接近,在最後對接的時候只差了幾厘米,錯過了加油錐套。而後,受油機飛行員借助高超的操作技術和精密的協調配合,將探頭插入軟管成功實施對接,旋即準確連成一體,開始加油。數分鐘後,加油結束,受油機脫離,加油機回收加油軟管。

  2019年3月,北海艦隊艦載機航空兵殲-15艦載戰鬥機在渤海海域演練,首次進行了白天空中夥伴加油訓練。同年底,殲-15又完成了戰機一次升空、空中連續多次加油訓練。

  在此次完成夜間空中夥伴加油後,「飛鯊」基本已經填補了所有夜間作戰科目的空白。夜間加油提高了飛鯊的戰場生存能力和靈活性,拓展了作戰半徑,能夠更好地遂行遠程奔襲作戰任務,增強對海反艦和對陸精確打擊的全天候持續作戰能力。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