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專家:港推遲立會選舉 體現生命至上

時間:2020-08-02 04:24:04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新華社報道:香港特別行政區政府鑒於新冠肺炎疫情蔓延的嚴峻態勢,日前決定推遲香港特區第七屆立法會選舉。多位內地專家就此受訪表示,這一決定合理合法,十分必要,體現出特區政府對香港市民的生命安全和身體健康高度負責的態度。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山大學粵港澳發展研究院常務副院長何俊志表示,到7月31日,香港已連續10天單日新增逾百例新冠肺炎確診個案,疫情蔓延非常嚴重。遏制疫情成為當下香港的第一要務。如果疫情控制不住,會對市民健康、社會穩定、經濟發展等產生全方位的負面影響。

  「競選活動與投票會形成大規模的人群聚集,大幅增加新冠肺炎的傳染風險,這與防疫要求是相悖的。香港地窄人稠,在競選和投票過程中,很難保持防疫所需的足夠間距。此外還有數十萬高齡選民,投票令他們面臨感染新冠肺炎的風險,這也是特區政府必須考慮的因素。」何俊志說。

  全球多地因疫情延期選舉

  他指出,從國際經驗看,全球60多個國家或地區因為疫情關係將選舉延期,也有一些國家或地區如期舉行選舉。但如期舉行須滿足兩個條件:一是疫情可控;二是投票場所和競選過程有足夠的防護措施,選舉不會加劇疫情。香港並不滿足上述條件,推遲選舉是十分合理且必要的選擇。

  中國社科院台灣香港澳門法研究中心主任陳欣新認為,疫情屬於危害公共安全的緊急情況,基於保護廣大香港市民健康和生命安全的考慮,香港特別行政區行政長官會同行政會議依據《緊急情況規例條例》,作出第七屆立法會選舉推遲一年的決定,非常必要,完全合情、合理、合法。

  上海國際問題研究院台港澳所港澳研究室主任張建認為,特區政府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是根據香港當前面臨的嚴重疫情,基於公眾利益,參考其他國家和地區推遲選舉的案例,嚴格按照法律程序作出的決定。決定是審慎和嚴謹的,凸顯出特區政府以民為本、生命至上、尊重科學的施政理念,也有助於保障立法會選舉的安全和公平公正。

  嚴格按憲法和基本法辦事

  張建表示,對於推遲立法會選舉而產生的立法機構空缺問題,中央人民政府將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這體現了中央依法治港,嚴格按照憲法和基本法辦事的原則。推遲立法會選舉的決定不會影響特區政權機關的正常運作,也不會損害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民主權利和自由。

  陳欣新認為,基本法及香港本地法律的現行規定,無法解決立法機關空缺所產生的相關問題。在此情況下,需要中央人民政府依法提請全國人民代表大會常務委員會作出決定。全國人大作為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其決定具有不容置疑的法律效力,相關程序符合憲法規定,將有助於化解當前香港面臨的難題。

  「祖國是香港戰勝疫情的堅強後盾。」張建表示,從1997年的亞洲金融危機、2003年的「非典」、2008年的國際金融危機,到今年的新冠肺炎疫情,每一次重大危機爆發時,國家都在關鍵時刻向香港伸出援手。目前,中央政府已決定派遣內地檢測人員赴香港協助開展大規模核酸檢測篩查,幫助香港加快建設臨時隔離及治療中心,以盡快控制疫情。只要團結一心,同舟共濟,香港一定能戰勝疫情。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