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國產三疫苗Ⅲ期臨床 佔全球75%

時間:2020-07-30 04:24:22來源:大公報

  圖:工作人員在國藥集團中國生物新冠疫苗生產基地質量檢定部門對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樣品進行雜質檢測/資料圖片

  29日,北京市發改委主任談緒祥在向北京市十五屆人大常委會第二十三次會議作《關於北京市2020年國民經濟和社會發展計劃上半年執行情況的報告》時介紹,目前北京已有5支新冠疫苗獲批進入臨床研究,其中2支新冠疫苗已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科技抗疫支撐作用突出。包括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新冠滅活疫苗在內,由中方團隊開發並進入Ⅲ期臨床試驗的新冠疫苗佔全球75%,跑出中國速度。/大公報記者 張帥、劉凝哲北京報道

  談緒祥表示,北京已部署7批23個科技攻關項目,目前在京的製藥企業有7個診斷試劑獲批上市,5支新冠疫苗獲批進入臨床研究,其中2支已進入Ⅲ期臨床試驗,另還有4支中和抗體藥物獲批臨床試驗。同時,可重複使用新型口罩、AI影像輔助診斷系統等為精準「戰疫」提供新手段。

  談緒祥同時透露,針對疫情防控暴露的一些短板問題,如疾控力量不足等,北京將改革完善疾病預防控制體系,提升疫情監測預警和應急響應能力,推進負壓病房、P3實驗室等建設。

  京建負壓病房P3實驗室

  據了解,在醫療衞生領域中,負壓病房可以隔離病原微生物,將病房內患者呼出的含有病原微生物的氣體進行消毒處理。P3實驗室是「生物安全防護三級實驗室」的簡稱,其同樣可保護實驗人員免受感染,預防病原體泄露,是衞生體系中不可或缺的科技支撐平台。

  據世界衞生組織報告,截至7月24日,全球共有31個國家參與新冠疫苗研發。其中,22%研發團隊來自美國,11%來自中國,8%來自俄羅斯。美國、中國、俄羅斯為新冠疫苗研發參與度較高的國家。按團隊計算美國最多,但按速度計算中國領先全球。全球共有166支新冠病毒候選疫苗。其中25支候選疫苗已進入臨床試驗階段。這之中,進程最快四支疫苗已進入Ⅲ期臨床試驗階段,分別是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研發的「滅活疫苗克爾來福」;牛津大學與英國製藥公司阿斯利康合作研發的非複製型腺病毒載體疫苗「AZD1222」;武漢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滅活疫苗;以及北京生物製品研究所研發的滅活疫苗。

  大公報從北京科興中維生物技術有限公司獲悉,該公司研製的新型冠狀病毒滅活疫苗I/Ⅱ期臨床研究揭盲,初步結果顯示該疫苗具有良好的安全性和免疫原性,該結果支持開展Ⅲ期臨床研究。本月初,巴西衞生監管機構國家衞生監督局也已批准由科興中維開發的新冠疫苗在巴西開展Ⅲ期臨床研究。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