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電影《中國醫生》 謳歌鍾南山們抗疫事跡/大公報記者 黃寶儀廣州報道

時間:2020-07-15 04:24:41來源:大公報

  圖:2月4日,醫護人員將新冠肺炎患者轉運至武漢火神山醫院病房/資料圖片

  鏡頭聚焦以鍾南山為代表的醫生群像、弘揚中國抗疫精神的抗疫主題電影《中國醫生》(暫定名)計劃由港人熟悉的劉偉強執導,將於近期開始拍攝,有望於2021年作為紀念中國共產黨建黨100周年獻禮影片全國公映。這是博納廣東落戶廣州南沙,作為粵港澳大灣區總部後重點打造的系列灣區主題電影之一,博納影業董事長于冬表示未來將圍繞主旋律打造系列電影精品。

  日前,鍾南山院士在廣州醫科大學附屬第一醫院與中國影協副主席、博納影業董事長于冬,著名導演劉偉強等見面,就《中國醫生》的拍攝製作進行座談交流。早在今年五月,博納影業集團宣布在廣州南沙設立粵港澳大灣區總部──廣東博納影業傳媒有限公司,于冬在揭牌儀式上公開表示將聯合粵港澳電影同仁,共同致力將灣區打造成中國電影的創作高地、中國電影發展的第三極。落戶南沙後,博納將打造一系列以粵港澳大灣區為主要題材的大片,當中以《中國醫生》最受關注。

  大灣區拍攝港人執導

  人類的發展史,其實也是一部與病毒鬥爭的歷史。這一次新冠肺炎疫情,中國首當其衝,在專家們的指導、醫護人員的奮戰和全國人民的努力配合下,目前疫情已經得到緩解。《中國醫生》就是一部反映全國人民團結一心抗擊新冠肺炎疫情的影片。記者從博納影業集團獲悉,博納影業正組織電影《中國機長》原班人馬籌拍電影《中國醫生》,影片聚焦武漢抗疫一線,將以武漢醫護人員及各省市援鄂醫療隊為人物背景,從人性的角度,運用獨特的敘事,以及極具衝擊力的鏡頭語言,全景展現抗疫一線充滿奉獻和犧牲精神的中國醫護人員的感人故事。

  據介紹,武漢解封之日,博納即派出彩拍小組深入疫情一線,與數百位醫護工作者面對面交流了解、搜集資料,目前已經採訪到包括鍾南山院士本人、廣州馳援武漢第一人、廣東援鄂醫療隊以及武漢金銀潭醫院、武漢協和醫院、武漢大學中南醫院、武漢中心醫院等抗疫戰線最前沿的白衣天使們,拍下大量珍貴一手視頻資料。

  該片導演劉偉強來自香港,曾製作過包括《無間道》等很多電影,《中國機長》等影片也取得了不俗的成績。鍾南山在見面時特別提到,像《中國機長》那種以普通人視角講述大格局故事的方法很好,很期待電影《中國醫生》用真正的人文精神打動觀眾。

  促多採訪埋頭苦幹一線

  說起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都會想起鍾南山,想起他率先公開指出病毒「人傳人」的事實,想起那張他在高鐵上仰頭小憩的照片。作為奮鬥在抗疫一線的傑出代表之一,鍾南山卻謙遜地表示,希望即將開拍的電影更多關注他人,「希望你們不僅要走訪一些出頭露面比較多的專家,還要更多地採訪在一線埋頭苦幹的醫務人員,他們是大多數。」

  「香港導演+內地製片公司+商業類型化」形成了近年主旋律大片的常見創作模式,劉偉強的《建軍大業》《中國機長》、李仁港的《攀登者》都已取得成功,計劃於2021年公映的《中國醫生》,鍾南山院士表示,「假設我們這個電影能引起國內外觀眾的共鳴,那就是非常成功的。」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