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國制裁美反華四小丑一機構

時間:2020-07-14 04:24:40來源:大公報

  針對美方就涉疆問題制裁中方政府機構和官員一事,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13日宣布,中方決定自即日起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克魯茲,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實施相應制裁。華春瑩強調,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強烈譴責美方干涉中國內政的行徑,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錯誤決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大公報記者 葛沖北京報道

  7月9日,美國國務院和財政部分別宣布根據美國內法對一家中國新疆政府機構和4名官員實施制裁。對此,中方上周表示,將對在涉疆問題上表現惡劣的有關美國機構和個人採取對等措施。在13日舉行的外交部例行記者會上,在被問及是否有進一步的相關信息發布時,外交部發言人華春瑩指出,美方上述行徑嚴重干涉中國內政,嚴重違反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嚴重損害中美關係,中方對此堅決反對,予以強烈譴責。

  「針對美方的錯誤行徑,中方決定自即日起對美國「國會─行政部門中國委員會」以及美國國務院國際宗教自由無任所大使布朗巴克、聯邦參議員盧比奧、克魯茲,聯邦眾議員史密斯實施相應制裁。」華春瑩宣布。

  華春瑩強調,必須指出,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美方沒有權力、沒有資格橫加干涉。中國政府捍衛國家主權安全發展利益的決心堅定不移,打擊暴恐勢力、分裂勢力、宗教極端勢力的決心堅定不移,反對任何外部勢力干涉新疆事務和中國內政的決心堅定不移。

  「我們敦促美方立即撤銷有關的錯誤決定,停止任何干涉中國內政、損害中國利益的言行。中方將根據形勢發展作出進一步反應。」

  專家解讀:以鬥爭求團結

  中國人民大學國際關係學院副院長金燦榮教授指出,新疆事務純屬中國內政,中方針對美方的錯誤行徑採取的對等措施是中方很正常的反應,亦很有必要。

  同時,金燦榮認為,這亦反映出中國對美思路的變化。過去,中國從維護中美關係大局穩定出發,總體比較克制,更多澄清解釋,但這種單方面的被動解釋政策效果並不好,中國現在是「以鬥爭求團結」,而採取有理、有利、有節的舉措加以反制是非常有必要的,美國是很認實力的,如果能有效地反制,讓美國「感到痛」反而對控制和解決問題有好處。

  對於下一階段的中美關係走向,金燦榮判斷,中美關係未來一個階段仍將處於相對下行曲線。至於中方該如何應對,他建議,中國首先要把自己「家裏」事搞好,中國從規模上講是超大型國家,如果國內問題處理得不錯,底盤就會很穩。其次,在美國搞封閉和單邊主義時,中國要堅持多邊主義路線,繼續深化改革開放。

  此外,金燦榮認為,在美國以外,中國要在國際上廣交朋友,包括與美國之外的其他大國、第三世界國家以及各種國際組織等。同時,對美國本身,中國也要繼續做好工作,美國畢竟是聯邦制國家,並非簡單的什麼事都是聯邦政府說了算,且中美兩國利益交融,對那些願意與中國發展友好關係的地方政府中國要保持好聯繫,並充分發揮好民間交往的作用。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