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美關係不能被極端分子綁架」

時間:2020-07-09 04:24:5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李理北京報道:中國人民外交學會和美國亞洲協會共同舉辦的中美關係視頻對話8日舉行,中國外交部副部長樂玉成嚴斥美方有人破壞中美關係。他表示,中美關係攸關兩國和人類的前途命運,不能被極端分子所綁架,不能讓他們把中美關係帶進死胡同。

  批美「武大郎開店」

  樂玉成強調,中方無意干涉美國大選,倒是美國有些人一個勁地打中國牌,指責中國干涉美內政、影響美大選,這對中國很不公平。他指出,中美誰也改變不了誰,不要將中美關係意識形態化。中國共產黨作為中國執政黨,是歷史和人民的選擇,受到14億人民的堅定擁護和支持。任何割裂中國共產黨和中國人民血肉聯繫的企圖都是徒勞的。當年中美《上海公報》明確寫着「中美社會制度有着本質的區別」,但這並沒有影響我們建立和發展兩國關係。48年後的今天,這種區別仍然不應成為中美深化合作、邁向未來的障礙。他表示,中美要創造新的對話方式和渠道,建立各種預警、應急、磋商機制,確保中美關係不失控不脫軌。

  樂玉成表示,美方嘴上一直講市場精神、公平競爭,但行動上卻是「武大郎開店——不容大個兒」,不允許別人比自己更優秀、更有競爭力。中國連續多年對世界經濟增長貢獻率超過30%,對全球減貧貢獻率超過70%。對中國這樣一個名副其實的「優等生」,美國不僅不認可,還不遺餘力地打壓遏制,甚至在人文交流領域也越來越歇斯底里,監控學者,驅趕記者,抓捕留學生,關閉孔子學院,讓人懷疑麥卡錫主義是不是又回來了。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