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得道多助 逾70國撐香港國安法

時間:2020-07-04 04:24:26來源:大公報

  圖:6月30日,一批市民揮舞國旗及香港特區區旗,在金鐘添馬公園參加香港「保衛香港運動」主辦的「撐國法慶回歸」集會/中通社

  【大公報訊】繼6月30日古巴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代表53國發言歡迎中國立法機關通過香港國安法後,又有20多國代表分別於7月1日和2日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發言,支持中國香港特區國家安全立法。俄羅斯表示,俄堅定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區實施「一國兩制」,香港事務完全是中國內政。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公道自在人心,少數西方國家藉此抹黑中國的企圖不會得逞。

  綜合中新社、觀察者網報道:6月30日,英國常駐聯合國日內瓦辦事處代表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上代表27國發言,公然干涉中國內政,污衊中國人大有關立法工作「破壞『一國兩制』」,「明顯影響人權」。在當天的會議上,古巴代表53個國家作共同發言,支持中國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立法。古巴表示,不干涉主權國家內部事務是《聯合國憲章》重要原則和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國家安全立法屬於國家立法權力,這對世界上任何國家都是如此。這不是人權問題,不應在人權理事會討論。

  在7月1日和2日,再有20多國代表在理事會上發言。俄羅斯表示,俄堅定支持中國在香港特區實施「一國兩制」。老撾歡迎中國通過建立健全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來保護國家安全;緬甸、柬埔寨表示國家安全立法權力屬於一國主權,中國制定香港特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有利於維護國家安全、維護「一國兩制」,希望香港特區繼續保持和平、穩定、和諧、繁榮,不受外國干涉。

  反對藉口人權干涉中國內政

  朝鮮、委內瑞拉、喀麥隆表示堅決反對有關國家利用涉港、涉疆等問題干涉中國內政;塞爾維亞、亞美尼亞、乍得表示堅持一個中國原則,支持中國維護主權和領土完整,支持「一國兩制」;尼泊爾、吉爾吉斯斯坦強調香港事務是中國內政。印尼、越南、巴林、蘇丹、阿爾及利亞等表示,各國應遵守不干涉內政等國際關係基本準則,反對藉口人權問題干涉內政的做法。

  抹黑中國圖謀不會得逞

  針對老撾、越南等國近期表態支持香港國安法,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7月3日在例行記者會上表示,公道自在人心,少數西方國家藉此抹黑中國的企圖不會得逞。

  趙立堅表示,中方高度讚賞老方和越方堅定支持中方通過和實施香港國安法。近日,包括老撾、越南在內的70餘國在聯合國人權理事會第44屆會議表態支持中方相關立法,敦促有關國家立即停止利用涉港問題干涉中國內政。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