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張曉明:築國安屏障 保繁榮穩定

時間:2020-07-02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7月1日,國新辦在北京舉行新聞發布會,請全國人大常委會法工委主任沈春耀和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介紹香港國安法有關情況。圖為記者舉手提問\新華社

  國務院新聞辦1日舉行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法新聞發布會。國務院港澳事務辦公室副主任張曉明表示,香港國安法的頒布實施「事有必至、理有固然」,既是歷史的偶然,也是符合事物發展規律的必然。他指出,這部法律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里程碑,築牢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制度屏障,是中央完善治港方略的新標誌,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一法可安香江」。\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馬靜北京報道

  張曉明從四個方面闡述了香港國安法的意義和影響。第一,這部法律是「一國兩制」事業的重要里程碑。這一次全國人大作出有關決定,全國人大常委會制定這部法律是中央處理香港事務最為重大的舉措。

  「這部法律是繼香港基本法之後,中央為香港專門制定的第二部重要法律。」張曉明說,這部法律體現了全面準確貫徹「一國兩制」方針的總要求,把「一國兩制」的原則和底線進一步法律化,築牢了在香港特別行政區防控國家安全風險的制度屏障,對「一國兩制」實踐行穩致遠具有深遠影響。

  對極少數犯罪分子高懸利劍

  第二,這部法律是中央完善治港方略的新標誌。去年秋天召開的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從推進國家治理體系和治理能力現代化的戰略全局出發,對完善「一國兩制」制度體系作了重大部署。

  「這部法律是落實中共十九屆四中全會重大部署的一個重要舉措。它標誌着中央更加注重治港制度的頂層設計,更加注重法治思維,更加注重標本兼治、剛柔相濟,更加注重用好憲法和基本法賦予中央的權利,並且和香港特別行政區的治理體系有機結合,牢牢地把握香港局勢發展的大方向和主導權。」張曉明說。

  第三,這部法律是香港繁榮穩定的「守護神」。這部法律就是要懲治極少數嚴重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分子,對他們高懸利劍,對干預香港事務的外部勢力形成震懾,充分保護絕大多數香港居民的生命財產安全和所享有的各種權利自由,也包括充分保障在香港的外國投資者的合法權益,所以它將發揮香港繁榮穩定的「定海神針」的作用。

  第四,這部法律是香港發展重返正軌的轉折點。許許多多的香港朋友都表達了這麼一個觀點,就是香港變亂為治、絕境重生,正其時也。我認為這部法律確實可以扭轉乾坤,產生變局效果。用一句話來概括,就是「一法可安香江」。

  張曉明表示,今天香港國安法剛出台,一些人抱有這樣那樣的疑慮或觀望心態,是正常的。時間和事實會證明一切。未來(這部法律)一定會不斷顯示出彌足珍貴的價值。

  香港國安法不溯及既往

  關於香港國安法溯及力的問題,張曉明指出,香港國安法的規定與國際上刑事法律通常的規定是一致的,就是不溯及既往,表明這部法律是遵循了現代法治原則。同時,香港現行有關的法律當中,有不少涉及國家安全方面的規定,應當運用這些法律的規定來懲治已經發生的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

  「我們真誠地希望香港國安法頒布實施之後,香港社會能夠認真學習了解這部法律,增強國家意識、國家安全的意識、法治的觀念。特別是學校教育要補上這一課。我們希望香港的青少年都是愛國愛港、遵紀守法的好孩子,都有光明的前景、美好的未來!」張曉明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