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系列大禮包 推動港經濟提升

時間:2020-07-01 04:25:00來源:大公報

  回歸23年來,中央對香港經濟的支持不僅體現在危難之際「拉一把」,還體現在關鍵時期「扶上馬」。多年來,為助力香港經濟不斷進階升級,中央政府不斷出台惠港政策。其中,簽署《內地與香港關於建立更緊密經貿關係的安排》(CEPA)、推出內地居民赴港個人遊政策、推動離岸人民幣業務和內地企業赴港上市,無疑最為關鍵。

  2003年簽署的CEPA是內地全面實施並接受世貿組織審議的最早的自由貿易協議之一,也是香港簽署的第一個自貿協議。此後,CEPA後續補充協議逐年簽署,形成了內地對香港較為系統的開放體系。

  多年來,內地企業赴港上市越來越多,推動港交所市值屢創新高。到2017年,在港上市的中資企業已由回歸前的71家增至1013家,佔全港上市公司總數的50.4%,佔港股總市值的比重由8.5%提升至63.7%,達2萬億美元。

  從2014年「滬港通」落地,到2016年「深港通」開啟,再到2017年「債券通」上路,從成為亞投行首個吸收的非主權意義的經濟體,再到吹響「粵港澳大灣區」邁向世界級灣區的衝鋒號……香港也在中央政府「系列大禮包」的支持下,不斷邁上發展新台階。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