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紀頌一生為民 蘭心不讓鬚眉

時間:2020-06-29 04:24:27來源:大公報

  圖:申紀蘭生前曾積極維護新中國婦女勞動權利,倡導並推動將「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在66年的人大代表生涯中,她堅持為人民辦事\資料圖片

  28日凌晨,第一屆至第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申紀蘭逝世,享年91歲。申紀蘭生前曾積極維護新中國婦女勞動權利,倡導並推動將「男女同工同酬」寫入憲法,在66年的人大代表生涯中,她堅持代表人民辦事,提出多項改善民生的建議,涵蓋三農、教育、交通、水利建設等各領域。2019年9月17日,國家主席習近平簽署主席令,授予申紀蘭「共和國勳章」。\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楊奇霖

  申紀蘭1929年出生於山西省平順縣山南底村。抗戰時期,她擔任過村裏紡花織布小組的組長。嫁到西溝村後,她就積極參加勞動。1951年,西溝村成立了初級農業生產合作社,21歲的申紀蘭當選為副社長,發動婦女參加生產勞動,但遇到了一個難題:幹同樣的農活,女社員得到的工分比男社員少。

  申紀蘭曾在接受大公報採訪時說,「不平等的報酬又挫傷着婦女的勞動積極性,很多婦女只願意幹家裏活,不願出門參加社會勞動。」為了讓婦女得到真正的解放,申紀蘭走家串戶,向婦女宣傳「勞動才能獲得解放」的道理,同時努力做男社員的思想工作,積極爭取男女同工同酬。

  經申紀蘭申請,社裏給女社員劃出一塊地,和男社員進行勞動競賽。男社員認為穩操勝券,該休息就休息,婦女為了爭取自己的權益,始終在田間爭分奪秒。最後,女社員贏得了競賽。這場勞動競賽在西溝村產生了意想不到的效果,許多男社員都開始支持男女同工同酬。到1952年,西溝村已經實現了「男女幹一樣的活,應記一樣的工分」。

  由於提倡「男女同工同酬」的巨大影響力,1954年,25歲的申紀蘭當選為第一屆全國人大代表,出席了1954年9月召開的第一屆全國人大一次會議。在這次大會上,男女同工同酬正式寫入《中華人民共和國憲法》。

  「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說話」

  1954年開始,申紀蘭連任了十三屆全國人大代表,66年代表生涯,申紀蘭提出的建議和議案涵蓋「三農」、教育、交通、水利建設等各領域,不斷得到採納。曾有人統計過,山西老工業基地改造、長治到北京的列車、赤壁電站等都是在申紀蘭和其他人大代表的提議下實現的。

  在今年5月舉行的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上,申紀蘭還建議將農村水電自供區盡快併入國家電網,滿足鄉村振興戰略實施和農村經濟社會發展要求。「我是個農民代表,每天生活在農村,知道農民想甚、盼甚」,申紀蘭曾說,「人民代表大會讓人民有了說話的權利。當人大代表,就要代表人民的利益,代表人民說話,代表人民辦事」。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