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穗推5000億新基建 聚粵港專業服務/大公報記者 盧靜怡廣州報道

時間:2020-06-07 04:24:13來源:大公報

  圖:廣州市2020年政府工作報告提出,將推動投資近5000億元的數字新基建項目落地建設。圖為廣州部分5G+項目示範/大公報記者盧靜怡攝

  廣州市第十五屆人民代表大會第五次會議6日開幕。今年廣州市政府工作報告中,不設GDP增長目標,對粵港澳大灣區合作有新提法,包括首次提出規劃建設粵港澳專業服務業集聚區。在新基建方面,廣州今年將推動投資近5000億元(人民幣,下同)的數字新基建項目落地,其中包括規劃建設全省首批5G產業園、布局人工智能(AI)以及大數據中心等。對此,專家認為,香港在專業服務業具有人才優勢,建設專業服務業集聚區也將增加香港金融、商貿、物流、會計等行業開拓內地市場的機會。而在參與大灣區新基建方面,香港擁有資金優勢。

  「(今年)全年城鎮新增就業人數20萬人,城鎮登記失業率控制在3.5%以內。」雖然沒提全年GDP增長目標,但廣州市市長溫國輝在作報告時強調,今年將專注於「穩就業保民生」。

  此外,廣州將着力擴投資促消費。他透露,廣州將推動投資近5000億元的數字新基建項目落地建設,加快布局5G、人工智能、大數據中心等重大項目。「推進5G網絡全覆蓋、智慧燈桿建設全鋪開,累計建成充電樁4.1萬個。」

  港智慧城市建設技術成熟

  「規劃建設全省首批5G產業園,推動『5G』應用示範,打造物聯網與智慧城市示範區。」溫國輝表示,廣州將推動區塊鏈技術在數字金融、物聯網、智能製造等領域的應用。對此,中山大學港澳珠三角研究中心教授毛艷華告訴大公報,新基建產業是城市未來發展的新動能。「內地很多中心城市都投入政府公共財政資金引導新基建產業發展。同時還依照市場化原則,鼓勵境內外資金投資新基建領域。香港資金投資建設大灣區新基建有優勢。」

  毛艷華稱,雖然香港沒形成大規模數字經濟產業,但香港在數字化領域,包括集成電路、數據中心、智慧城市建設仍有突出的創新能力。「尤其是智慧城市建設方面,香港啟動比較早,技術較成熟。香港在區塊鏈技術、人工智能也有優勢,可更多把技術在廣州市場化,實現雙贏。」

  在回顧2019年參與大灣區建設的成績單時,溫國輝表示,廣州去年已經制定實施兩批共72項與港澳規則對接事項清單。涉及三地民生領域的大灣區「菜籃子」平台也已投入運營。在加快產業協同方面,廣州首次提到了規劃建設粵港澳專業服務業集聚區。

  「這與廣州要提升經濟中心功能有關。廣州近年服務業佔比GDP已經超過72%。去年廣州出台文件要實現『四個出新出彩』,其中就包括建設專業服務於集聚區。」毛艷華認為,新規劃的粵港澳專業服務業集聚區,未來有可能會落戶到南沙。因為南沙此前曾有現代服務業集聚區的規劃。此外,琶洲作為廣州總部經濟聚集區,也有可能成為選址。

  港專業服務近水樓台

  「打造粵港澳專業服務集聚區,側重於提升廣州服務業對外開放水平,包括引進香港和國際的專業服務來推動製造業的轉型升級,以及提升滿足內需的各方面專業服務。」毛艷華說,對於金融商貿物流、會計、設計等大量香港優勢專業服務業而言,這是一個擴大內地市場的機遇,增加在廣州等大灣區核心城市布點的機會。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