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疫後雙城記❷\跨境家庭隔三地 手機傳情聚天倫

時間:2020-06-04 04:24:51來源:大公報

  圖:疫情期間,受出入境措施影響,許多跨境家庭分隔兩地。圖為一位媽媽帶着女兒與丈夫視頻通話進行交流\資料圖片

  錢琴(化名)在元朗家中,對着手機視頻裏的兒子打着招呼,看着他蹣跚學步,努力想像着如果他在家裏會是什麼模樣。客廳沙發邊,一本小小的相冊裏,是兒子出生後母子2人每個月在沙發上同一個角度拍的照片,最後一張定格在1月春節前。「想着過春節回廣州父母家裏住幾天,沒想到遇到疫情,兒子留在廣州,我回香港,這一分開就4個多月。現在先生在深圳上班,我們一家三口分開在三個城市。」為了保持親情,錢琴會錄製一些自己唱的兒歌給兒子聽。\大公報記者 李望賢

  錢琴說自己是個戀家的人,之前在北京和新加坡工作,至少每兩周都會飛回廣州。她坦言,選擇在香港定居,主要的原因也是離廣州近,每周都能去見家人。去年3月兒子出生,錢琴堅持每天哄睡,努力培養親子關係。不料因為疫情,一家人分開長達近5個月,「我第一次那麼久沒有回爸媽家,第一次跟我老公分開那麼久,更是第一次和我兒子分開那麼久。」

    春節返鄉 幼子滯留廣州

  她介紹,春節時照例回廣州住了幾天,當時快11個月的兒子很得爺爺奶奶和外公外婆的喜歡。正月初四,錢琴在計劃是否準時回香港上班時,內地疫情已經比較嚴重,「當時回香港需要隔離14天再上班,我擔心形勢越來越緊張,有點不想回,其實我們有專門移動辦公用的設備,但是我沒想到會有用上的一天,當時沒有隨身攜帶。」

  無奈之下,錢琴只能和先生一同返回香港。出於安全考慮,兒子留在了平時經常幫忙照看的父母家裏。她回憶,「出門前下午5,6點,就看到新聞推送,廣深港高鐵停運,到香港的直通車也停了,我感覺檢疫措施已經在收緊了。」在他們最初的設想裏,半個月,最多一個月就要回去接回兒子,「我們都特別小心,從廣州坐動車到深圳都是坐商務座,盡量選擇人少的地方。」

    盼親身見證孩子成長

  錢琴夫婦回港時,還沒有強制檢疫措施,「只是在口岸過關時需要填寫詳細的健康聲明」。不久,香港就宣布控關。2月15日,先生留在香港陪她過情人節後便回深圳上班,此後兩地檢疫措施進一步收緊,一家三口就此分居三地。

  錢琴說,此前計劃了各種關於兒子周歲生日的慶祝方式,自己喜歡拍照片,兒子出生後每個月都和他在客廳沙發同一個角度拍一張照片,記錄彼此的變化,3月原本也預定拍一套特別的相冊。計劃趕不上變化,兒子周歲時,她在騰訊會議視頻軟件上留下一張3人同框的截圖,作為這段特殊時期的見證。

  「春節時,兒子還不太會站立,需要扶着東西,從他自己站起來,到慢慢走兩步路,發出類似爸爸媽媽的聲音,這些進展我都是通過屏幕看的,我希望親身參與他每個成長的環節。」

  為了和兒子保持親情,錢琴決定錄一些自己唱的兒歌讓父母播放給兒子聽,讓孩子記住媽媽的聲音,「基本上每天一首,4個多月,我把所有會唱的兒歌,普通話、粵語和英語都唱了一遍,也喚醒了很多我自己小時候的回憶。我現在已經找不到可以唱的兒歌了,每天在網上搜索還有什麼兒歌。」每天視頻通話前,父母會先播放這些歌曲給兒子聽。錢琴說,「兒子非常喜歡聽歌,他不太會叫爸爸媽媽,最會說的是要聽『歌歌』」。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