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蠻橫無理 美威脅16日起禁中國客運航班出入境

時間:2020-06-04 04:24:4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綜合美聯社、法新社、路透社、觀察者網報道:據美國消費者新聞與商業頻道(CNBC)當地時間6月3日報道,美國運輸部當天發布聲明,計劃自6月16日起禁止中國航空公司的赴美客運航班。報道稱,該日期可能提前。

  據美聯社報道,美國運輸部聲明指出,擬於本月16日起禁止四間中國航空公司營運的客運航班往返美國,包括中國國際航空、中國東方航空、中國南方航空和中國廈門航空。聲明指,因應中方拒絕讓達美航客和美聯航恢復營運本周飛赴中國的航班,故作出上述決定。聲明提到,美國總統特朗普或將有關決定生效日期提前。新冠疫情發生前,每周共有325個民航航班往返中美。

  由於新冠肺炎疫情的影響,中國民航局3月26日晚間發布運力調控「五個一」政策,自3月29日開始執行。所謂「五個一」政策,即「一家航空公司一個國家一條航線一周一班」的削減國際航班政策。3月29日至4月4日「五個一」政策實施首周,中國國際航班量減至108班,降幅85.3%,僅相當於疫情暴發前的1.2%。在隨後4月和5月,國內仍在執飛國際航班的航空公司都在繼續執行「五個一」政策。

  外交部:對中外航空公司一視同仁

  5月25日,美國運輸部曾要求中國航空公司向美方提前報備計劃運營的赴美航班,並宣稱此舉是「因為中方限制美方航空公司恢復赴華客運航班」。對於美方宣稱中方有關要求違反中美之間的航空協議規定的表述,中國外交部發言人趙立堅在5月25日例會上表示,中方注意到美政府有關部門要求中方航空公司提供航班飛行計劃的情況。中方反對美方對中方航空公司正常運營的客運航班採取任何可能的干擾或限制。趙立堅表示,在新冠肺炎疫情特殊時期,為了疫情防控需要,中國民航局3月26日按照《中華人民共和國國境衞生檢疫法》等法律要求發布繼續調減國際客運航班量通知,是對國際客運航班運行採取的特殊安排。該措施參照了多個國家做法,對中外各國航空公司一視同仁,公開公平透明。

  路透社報道指,達美航空和美聯航現在飛往中國的只有貨機。達美航空要求每天都有航班從底特律和西雅圖飛往上海浦東機場,而美國聯合航空則提每天都能從三藩市和新澤西飛往上海浦東機場之外,還要有航班從三藩市飛北京。美國航空公司從3月13日開始就停飛中國航班,美國交通部宣稱,中方「拒絕所有美國航空公司重啟原定飛往中國的計劃。」

  第一財經上月底報道指,目前向民航局提出6月復航申請的美國航空公司主要是美聯航和達美航空,其中達美航空申請恢復的是西雅圖和底特律至上海航線,美聯航申請恢復的是三藩市至北京首都、成都和上海浦東,以及新澤西紐瓦克至上海航線。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