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生物安全\建高級別實驗室 築生物安全防線

時間:2020-06-02 04:24:52來源:大公報

  圖:有全國人大代表建議,應加快推進產業鏈條企業端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圖為科研人員穿正壓防護服進入實驗室\網絡圖片

  剛剛結束的全國兩會上,如何在「後疫情時代」築牢國家的生物安全防線,成為代表委員熱議的焦點之一。近日,全國人大代表、國家獸用藥品工程技術研究中心主任田克恭向大公報表示,他建議加快推進產業鏈條企業端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滿足重大傳染病疫苗研發和生產需要。同時,加快推進人口大省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緩解區域布局不均衡的現狀,提升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衞生事件的能力和水平,防範生物安全風險。\大公報記者 張寶峰

  今年全國兩會上,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在作人大常委會工作報告時指出,一年多來,全國人大常委會起草並審議生物安全法草案,努力制定一部防範生物風險、促進生物技術發展、支撐國家生物安全體系的法律。人大會議發言人張業遂亦在人大發布會上透露,人大常委會已經制定了專項計劃,成立了工作專班,計劃今明兩年制定修改法律17部,適時修改法律13部。重點是抓緊完善新制定的生物安全法草案,爭取年內審議通過。

  田克恭表示,生物安全法草案年內審議通過後,將明確生物安全立法「維護國家生物安全」的總體要求,「保障人民生命健康」的根本目的,「保護生物資源、促進生物技術健康發展、防範生物威脅」的主要任務。因此,盡快出台生物安全法有助於加快構建中國的生物安全法律法規體系和制度保障體系。

  產業端實驗室不足

  當前,中國已初步形成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體系的基本框架,一批生物安全三級實驗室建成並投入運行。「但中國在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整體布局方面,用於科研的實驗室相對較多,產業端和企業的實驗室數量不足,區域布局不均衡。」田克恭指出。

  「疫情爆發後,基於新冠肺炎疫苗開發和產業化的需求,近期已有多家企業啟動了具備P3條件的生產車間或實驗室的建設。」田克恭說,建議加快推進產業鏈條企業端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滿足重大傳染病疫苗研發和生產需要。同時,建議加快推進河南省等人口大省高級別生物安全實驗室建設,緩解區域布局不均衡的現狀,提升應對突發重大公共衞生事件能力和水平。

  代表籲加強人才培養

  近年來,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和重大動物疫情不斷出現。田克恭指出,在此背景下,深刻認識新發突發重大傳染病和重大動物疫情,健全傳染病防控體系,形成不同機構、不同技術力量間合力,對完善我國現有重大傳染病防控布局、建設健康中國具有重要意義。

  田克恭建議,成立中國生物安全學會。通過學會加強各領域生物安全方面的人才培養、國際國內學術合作與交流,促進國內、國際科技合作。提升我國生物安全研究和管理水平,提升國家對生物安全隱患的感知和預警能力,為國家戰略利益服務。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