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維護國家安全\學者:誣衊港區國安立法用心險惡

時間:2020-05-31 04:23:58來源:大公報

  圖:香港對外貿易並不主要依賴美國。圖為香港葵涌貨櫃碼頭\資料圖片

  【大公報訊】綜合中新社、新華社報道:28日,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舉行閉幕會,表決通過了全國人民代表大會關於建立健全香港特別行政區維護國家安全的法律制度和執行機制的決定。對於一些境外媒體及政客妄稱,全國人大港區國安立法會「損害香港自治和自由」「導致香港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多位專家學者表示,這些污衊言論漏洞百出,充斥着陳詞濫調,如此危言聳聽,更凸顯險惡用心。

  全國港澳研究會副會長、中國人民大學台港澳研究中心主任齊鵬飛指出,部分西方政客、組織和媒體頻頻借高度自治對香港事務說三道四、橫加干涉,本質上是混淆視聽,有意識地把「一國」與「兩制」對立起來,對「一國兩制」作出割裂性的拆解。

  無礙市民依法享有權利自由

  他說,在「一國兩制」下,香港享有高度自治,但中央對香港特區擁有全面管治權,香港特別行政區的高度自治源自中央的授權,「兩者相互聯繫、內在一致,任何情況下都不能將這兩者割裂開來、對立起來」。

  對於西方政客諸如「香港市民自由權利受到破壞」等陳詞濫調,北京航空航天大學法學院副教授田飛龍指出,在國家層面進行香港維護國家安全立法的主要目的,是防範、制止、懲治危害國家安全的犯罪行為和活動,以及外國和境外勢力干預香港特別行政區事務的活動,對於香港市民依法享有的各項權利和自由不構成任何影響。

  確保金融運行環境良好安全

  「堵住香港在國家安全方面的法律漏洞,香港市民才能在行使言論自由權利、表達不同意見時,不受『黑暴』的恐嚇和襲擊;才能保障香港市民在行使民主權利的時候,不用擔心遭人挾持、被人暴力威脅。」田飛龍說。

  對於「香港國安立法將會導致香港喪失國際金融中心地位」等言論,中國社會科學院國際法研究所所長莫紀宏批駁稱,這種說法完全站不住腳──香港的國際金融中心地位是歷史形成的,是回歸後中央政府支持和香港特別行政區自身努力的結果,而不是哪個國家的恩賜!只要香港擁有一個良好和安全的金融運行環境,香港作為國際金融中心的地位就不可動搖。

  北京大學法學院教授王磊表示,作為中國最高國家權力機關,全國人大以高票表決通過有關決定體現了全國人民的意志,即堅持「一國兩制」,堅持按照憲法和香港基本法辦事,希望香港保持長期繁榮穩定。王磊認為,香港回歸祖國超過20年,一些人對於「一國兩制」理解不夠全面,他們看重「兩制」而不強調「一國」。全國人大涉港國安立法不是對「一國兩制」的改變,相反是更為全面和準確地貫徹「一國兩制」和基本法。

  王磊指出,用「決定+立法」兩步走的方式彌補國家安全漏洞,將改變香港在國家安全領域長期「不設防」的狀況,保障香港「一國兩制」行穩致遠。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