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按需育良賢 科研有市場

時間:2020-05-29 04:27:16來源:大公報

  圖:大灣區為科研創新提供機遇,眾多港澳創業者選擇在這落腳扎根\資料圖片

  「大灣區要做到國際一流灣區,成為全球先進製造業中心、全球重要創新中心,與硅谷對標,必須要答好產學研合作這張考卷。」港區全國人大代表、深圳前海管理局香港事務首席聯絡官洪為民今年提交了「深化粵港澳大灣區產學研合作」的建議。

  洪為民提出,鼓勵以企業為主題的產學研合作,建立大灣區「開放式產業創新」生態。一直以來,我國產學研合作以「成果轉化」為主。「但科研成果和市場需求未必有很大的關聯,往往不能響應市場需求,令科研成果無法轉化。」洪為民表示,如今應該改變思維,不再以把科研成果向外「推」的方式,而是以企業為主體,讓市場來「拉」動創新。

  「在培養人才及高端人才交流上,鼓勵『產學旋轉門』文化。大學教授可以『下海』做生意,把他們技術商業化,因為他們最了解自己的技術,知道現時高新技術的趨勢,而且也可以為市場訓練技術人才。」洪為民表示,另一方面,具經驗的企業高管也可以回大學傳授及分享知識與想法,因為他們熟悉市場,能向學生、教授分享市場的趨勢,令科研更加市場導向,更符合市場的口味。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