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實名支付機制 資金直達基層

時間:2020-05-29 04:24:57來源:大公報

  圖: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28日舉行閉幕會。這是全國人大代表走向會場\新華社

  【大公報訊】記者張帥北京報道:政府如何保證資金落到實處而不「空轉」?國務院總理李克強28日在記者會上回應道,中央政府這次是帶頭過緊日子,把中央部門的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縮一半以上,調出資金用於基層企業和民生。各級政府都要過緊日子,決不允許搞形式主義幹大手大腳花錢的事。

  李克強表示,新增赤字和抗疫國債資金全部轉給地方,各省層面也就是「過路財神」,政策資金要直達地方、直達基層、直達民生。

  「可能有人會問,那基層就能把這筆錢用好嗎?我們現在要採取一個特殊的轉移支付機制,這些錢要全部落到企業特別是中小微企業,落到社保、低保、失業、養老和特困人員身上,要建立實名制,這些都是有帳可查的,決不允許做假帳,也決不允許偷樑換柱。」李克強表示,中央會「瞪大眼睛查」,也歡迎社會監督,最終效果要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來認可。

  「兩新一重」重點投資

  李克強稱,擴大消費並不是說不要投資,內地還要擴大有效投資,今次新增地方政府專項債券16000億,再加上一些國債,有2萬億元的規模,這在規模性政策當中佔到百分之二三十。

  李克強指出,內地投資的重點是「兩新一重」,即新型基礎設施、新型城鎮化和涉及國計民生的重大項目,而且要用改革的辦法,用這些資金來撬動社會資金的投入。他強調:「項目要有效益、有回報,要經過科學論證,按規律辦事,不留後遺症。」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