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特 稿\政協史上五度屆中換秘書長

時間:2020-05-28 04:24:39來源:大公報

  圖:全國政協十三屆三次會議閉幕會現場\新華社

  人大政協都是五年一屆任期,逢三逢八換屆。今年並非換屆年,但仍有人事事項,那就是補選全國政協秘書長。全國政協副主席李斌,成為政協史上第一位女性秘書長。同時,這也是政協史上第五次在屆中更換秘書長。

  第一次在1979年。1978年3月,全國政協五屆一次會議召開。這是政協時隔13年重新舉行全國委員會會議。曾任中央人民政府辦公廳主任、國務院總理辦公室主任的齊燕銘,當選為政協秘書長。但當年10月,他就不幸病逝。次年7月,政協五屆二次會議選舉劉瀾濤為全國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這也是首次出現由政協副主席兼秘書長。此前的秘書長都是專任。

  1983年6月全國政協六屆一次會議,劉瀾濤卸任,政協副秘書長彭友今當選秘書長。1985年10月六屆三次會議,71歲的彭友今主動辭去秘書長,改任提案委員會主任。1986年4月六屆四次會議,補選周紹錚為政協秘書長,他此前擔任國務院副秘書長。

  周紹錚1988年連任七屆政協秘書長,1990年「因健康原因請求辭去全國政協秘書長職務」。1991年4月,政協七屆四次會議增選政協副秘書長宋德敏為秘書長。宋德敏於1993年連任八屆政協秘書長,但隨後於次年辭職。1994年3月,政協八屆二次會議補選朱訓為秘書長。朱訓是一位地質專家,擔任過地質礦產部部長、中國地質大學校長。

  回顧歷史,第五、第六、第七、第八屆全國政協,連續四次在屆中更換了秘書長。且周紹錚、宋德敏兩人是屆中補選,又於下一屆屆中辭職。1994年後,歷任秘書長都任滿到換屆年。至今26年間,未再於屆中更換秘書長,直到此次李斌屆中繼任。

  馬浩亮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