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3D+AI合成主播 靚女靚聲報兩會

時間:2020-05-24 04:24:36來源:大公報

  今年全國兩會開幕期間,多家媒體攜帶「利器」亮相。新華社推出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上崗播報新聞,與前一代相比,真實感強,還可以一鍵切換妝髮,深受網友喜愛。與此同時,「兩會機器人」也已開始投入工作,短時間內就能拆分視頻。人民日報使用的雲剪輯師能在第一時間智能剪輯,高效製作視頻。\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複製」出與真人主播擁有同樣播報能力的「分身」,能隨時變換髮型,隨時更改服裝,還能穿梭於演播室的不同虛擬場景中,功能多樣的「新小微」是全球首位3D版AI合成主播,以新華社記者趙琬微為原型,採用最新人工智能技術合成。作為新聞界首位由人工智能驅動、3D技術呈現的AI合成主播,「新小微」在今年全國兩會期間可量化生產新聞播報視頻。只需要在機器上輸入相應文本內容,「新小微」就能播報新聞,並根據語義生成相對應的面部表情和肢體語言。

  據項目負責人介紹,研發人員進行了海量數據採集工作,原型記者需要戴着數據採集頭盔,由幾百個攝像頭對其身體部位360度全方位「打點」掃描,採集每一處細節,並對其多種形態的表情和動作進行細緻入微的捕捉紀錄。

  目前,世界絕大部分「能動」的3D數字人主要是靠真人驅動,而「新小微」採用的是人工智能驅動,生成的語音、表情、唇動更接近於真人。在外形上,「新小微」高度還原真人髮膚,通過特寫鏡頭甚至連頭髮絲和皮膚上的毛孔都清晰可見。加上多機位多景深,播報形態可通過不同角度全方位呈現,立體感和層次感明顯增強,生成的新聞播報達到電影級別製作。

機器人快手「做筆記」

  2020全國兩會期間,新華社「媒體大腦」推出「兩會機器人」,提供數十款智能模板樣式,以及相關的APP和小程序,用智能技術幫記者拚手速、拚腦力。在5月20日舉行的兩會首場新聞發布會上,「兩會機器人」已大顯身手,其短時間便拆分數十條短視頻供媒體使用,並精選其中精彩片段集成了微專題。

  據了解,上述「媒體大腦」是新華智雲自主研發的國內首個媒體人工智能平台,能向媒體機構提供「大數據┼人工智能」的新聞生產、分發和監測能力。通過融合雲計算、物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等多項技術,「媒體大腦」將扮演智能時代新聞生產基礎設施的角色,為各類媒體機構提供線索發現、素材採集、編輯生產、分發傳播、反饋監測等服務。

雲剪輯師幾分鐘製視頻

  今年,人民日報打造的「雲剪輯師」也在兩會期間投入使用。記者將在一線獲取視頻素材回傳至智慧平台,平台在第一時間即對素材進行處理,用智能剪輯、智能導播等方式,更高效、更準確地製作視頻新聞,實現對新聞採編發的全流程智能化管理。

  人民日報新上崗的智能剪輯師還內置人工智能多媒體信息識別能力,可對視頻畫面進行人像、識別和語音識別,只要短短幾分鐘,就能根據需要對海量視頻資料迅速生成視頻,自動匹配字幕。此外,還能完成畫面人物的動態追蹤,去除視頻的拍攝抖動,多方位修復視頻畫質,迅速實現橫屏轉豎屏,適配短視頻平台特點。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