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GDP不設目標 發萬億抗疫國債

時間:2020-05-23 04:24:45來源:大公報

  圖: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5月22日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這是習近平步入會場\新華社

  22日上午9時,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在北京人民大會堂開幕。中國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政府工作報告指出,今年財政赤字規模將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人民幣,下同),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上述2萬億元資金全部轉給地方直接惠企利民。由於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的不確定性很大,中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今年政府工作報告不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他特別強調,要優先穩就業保民生,堅決打贏脫貧攻堅戰,努力實現全面建成小康社會目標任務。\大公報記者 張帥北京報道

  十三屆全國人大三次會議應出席代表2956人,實際出席2897人,缺席59人,出席人數符合法定人數。習近平等黨和國家領導人出席大會並在主席台就坐。全國人大常委會委員長栗戰書主持大會。在全體起立唱國歌的環節過後,全體與會人員集體肅立,默哀1分鐘,向在新冠肺炎疫情中犧牲的烈士和逝世的同胞默哀。

  大會第一項議程由國務院總理李克強作報告。今年的政府工作報告僅有約10400字,為改革開放40年來最短的一份報告。報告的起草工作從去年10月份開始,一直持續到今年5月份,整個起草過程長達7個月之久。

  集中精力抓好六穩六保

  李克強表示,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中國遭遇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公共衛生事件。對中國這樣一個擁有14億人口的發展中國家來說,能在較短時間內有效控制疫情,保障了人民基本生活,十分不易、成之惟艱。我們付出巨大代價,一季度經濟出現負增長,生產生活秩序受到衝擊,但生命至上,這是必須承受也是值得付出的代價。

  「我們沒有提出全年經濟增速具體目標,主要因為全球疫情和經貿形勢不確定性很大,我國發展面臨一些難以預料的影響因素。」李克強指出,這樣做利於引導各方面集中精力抓好「六穩」(穩就業、穩金融、穩外貿、穩外資、穩投資、穩預期)、「六保」(保居民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保糧食能源安全、保產業鏈供應鏈穩定、保基層運轉)。「六保」是今年「六穩」工作着力點。守住「六保」底線,就能穩住經濟基本盤;以保促穩、穩中求進,就能為全面建成小康社會夯實基礎。

  政府工作報告提出,積極的財政政策要更加積極有為。今年財政赤字率擬按3.6%以上安排,財政赤字規模比去年增加1萬億元至3.76萬億元,同時發行1萬億元抗疫特別國債,赤字和特別國債新增資金全部給地方,用於保就業、保基本民生、保市場主體,包括支持減稅降費、減租降息、擴大消費和投資等,強化公共財政屬性,決不允許截留挪用。

  投資6000億谷新基建

  為擴大有效投資,今年還擬安排地方政府專項債券3.75萬億元,比去年增加1.6萬億元,並提高專項債券可用作項目資本金的比例,中央預算內投資安排6000億元,重點支持既促消費惠民生又調結構增後勁的「兩新一重」建設,主要是:加強新型基礎設施建設,發展新一代信息網絡,拓展5G應用,建設充電樁,推廣新能源汽車,激發新消費需求、助力產業升級。加強新型城鎮化建設,大力提升縣城公共設施和服務能力,以適應農民日益增加的到縣城就業安家需求。新開工改造城鎮老舊小區3.9萬個。加強交通、水利等重大工程建設。增加國家鐵路建設資本金1000億元。

  報告特別提到,各級政府必須真正過緊日子,中央政府要帶頭,中央本級支出安排負增長,非急需非剛性支出壓減50%以上。各項支出務必精打細算,把每一筆錢用在刀刃上、緊要處,讓市場主體和人民群眾有真真切切的感受。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