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微信遺囑」開通 傳遞親友叮嚀

時間:2020-04-06 04:24:27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據澎湃網報道:在面對新冠肺炎疫情,很多人感受到了生命的脆弱,對生死也有了更多感悟。中華遺囑庫在這個非常時期開通了「微信遺囑」功能,一個多月以來,已有近千人通過微信訂立遺囑。

  記者發現,用戶可通過「中華遺囑庫」微信公眾號進入「微信遺囑」小程序,就可在家寫一份遺囑。遺囑可以用文字、照片或視頻等多種形式,還可以選擇在本人去世後,或是某個約定時間,將其寄送給想留言的人。這項服務將免費向公眾開放,一直持續到清明節期間。

  但要注意的是,目前法律上並沒有「網絡遺囑」這種遺囑方式。對普通人來說,遺囑通常會被認為是對家人的囑託,對後人的寄語。基於這種需求,「微信遺囑」服務實際是一種「情感遺囑」,主要是用來傳遞親人、朋友間的叮嚀和囑託,不作為法律意義的遺囑。因此對於涉及財產內容的遺囑,還是要嚴格按照法律規定的方式辦理。

  根據《2019中華遺囑庫白皮書》,截至2019年底,共有2333位60歲以下中青年人訂立登記遺囑,中青年訂立遺囑人數持續增加,「90後」三年來立遺囑人數翻近3倍。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