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全國今哀悼 致敬抗疫逝者

時間:2020-04-04 04:24:20來源:大公報

  圖:3日,民眾在北京的中國人民抗日戰爭紀念館緬懷抗戰英烈,致敬抗疫英雄\網絡圖片

  【大公報訊】國務院3日發布公告,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以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武漢市將於4日上午10時在漢口江灘一元路廣場舉行悼念儀式,屆時全市路面所有車輛將停駛3分鐘。有學者表示,舉國哀悼,意在感謝包括逝者在內每一位普通民眾的犧牲和奉獻,無論對逝者還是生者都是一種慰藉。

  綜合記者余鯤、中新社、新華社報道:為表達全國各族人民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國務院3日發布公告,決定2020年4月4日舉行全國性哀悼活動。在此期間,全國和駐外使領館下半旗誌哀,全國停止公共娛樂活動。4月4日上午10時起,全國人民默哀3分鐘,汽車、火車、艦船鳴笛,防空警報鳴響。據悉,4日晚包括北京衛視、江蘇衛視在內的內地省市衛視原定電視劇排播也將暫停。

  上午10時默哀3分鐘

  武漢市3日發布消息稱,將於4日上午10時在漢口江灘一元路廣場舉行悼念儀式,為表達對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敬意和哀悼,屆時武漢市區主幹道和支幹道的紅綠燈,將在10時至10時03分管控調整為紅燈,路面所有車輛停止行駛3分鐘。3日下午,漢口江灘一元路廣場悼念儀式現場圖片顯示,廣場升旗台正在進行降半旗演練和直播調試,升旗台左右兩側各有10名儀仗隊禮兵列隊,所有禮兵均佩戴口罩行軍禮。全國性哀悼活動和武漢市悼念活動的消息在社交媒體上傳播開後,眾多武漢市民在轉發,並表示,「明天十點,我們不聚集,為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英靈默哀!」

  中國人銘記英雄人民

  有學者認為,中國人在清明節以國家名義哀悼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有多重含義。首先,舉國哀悼,意在表達對逝去生命的哀思、哀痛和尊重。新冠肺炎疫情是新中國成立以來在中國發生的傳播速度最快、感染範圍最廣、防控難度最大的一次重大突發公共衛生事件。包括白衣戰士、公安幹警、社區工作者、基層幹部等多個群體在內,很多人犧牲在疫情防控一線。

  其次,舉國哀悼,意在感謝包括逝者在內每一位普通民眾的犧牲和奉獻。湖北和武漢是此次疫情防控的重中之重,逝者人數最為集中。「對武漢人來說,此次哀悼活動尤為重要。由於新冠肺炎人傳人,很多人在親人逝世的時候,沒有能夠好好地送別。舉國誌哀,無論對逝者還是生者都是一種慰藉。中國人銘記英雄的城市、英雄的人民,共同保存一段重要的國家記憶。」湖北省政協委員、省統計局副局長葉青表示。

  再次,舉國哀悼,意在啟示人們更好地面向未來。中國境內本輪疫情流行高峰已經過去,這是付出沉重代價和巨大犧牲才得來的成果,極為來之不易。面向未來,人們必須認真對待疫情暴露出的短板和問題,吸取教訓,舉一反三,推動社會進步。

  港澳同步舉行哀悼活動

  香港特別行政區、澳門特別行政區4日將與內地同步舉行哀悼活動,表達對抗擊新冠肺炎疫情鬥爭犧牲烈士和逝世同胞的深切哀悼。

  香港特區政府新聞處3日表示,香港特區4日懸掛國旗及區旗的政府機構將會下半旗誌哀。當日早上10時,香港特區行政長官會與立法會主席、行政會議成員及司局長在行政長官辦公室默哀3分鐘。

  澳門特區4日也將舉行哀悼活動。10時起,全澳居民默哀3分鐘。屆時所有懸掛國旗或區旗的澳門特區政府機關、立法機關和司法機關、駐外辦事處、學校、公共設施及地點等下半旗誌哀,並停止公共娛樂活動,以及所有具慶祝或喜慶性質的活動。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