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中央為香港問題不惜一切代價

時間:2020-04-03 04:24:12來源:大公報

  圖:大公報1986年報道基本法起草期間廉希聖隨專家團赴香港\受訪者供圖

  廉希聖回憶,自1985年7月至1990年2月提出基本法草案共用4年零8個月,作為秘書處成員的他隨叫隨到,全程參與。在接受大公報專訪時他總結起草過程為一個字:難。提及基本法,他說這是一部「一字千金」的法律,而最令他印象深刻的就是,中央為了香港問題不惜一切代價。

  把保證港人信心貫穿始終

  香港基本法起草過程有多難?廉希聖總結,首先是體現「一國兩制」法律文件無先例可循;內地和香港兩地在制度上、觀念上以及文化上有着重大差異,甚至在語言上和行文習慣上也不同;同時香港是個多元化的社會,基本法要體現香港各階層的利益;要明確基本法與聯合聲明的關係,當時甚至有人曾提出:聯合聲明中有的內容一個字不能少,沒有的內容一個字不能加。

  廉希聖表示,如何保證香港居民的信心問題貫徹基本法起草始終。「感覺當時就是一個信心問題解決了又會滋生另一個信心問題。在起草基本法的過程中,要不斷地把香港居民的信心問題作為起草工作的一個要素加以考慮,而且還要考慮這種信心問題的緣由及其合理性。」

  由於基本法作為憲制性法律應是原則性的,鄧小平曾指示,基本法宜粗不宜細。「但在徵求意見的過程中,寫得原則性一點,怕執行時會有問題,寫得稍微細一點,香港委員會說,沒有給香港社會發展預留空間。所以,最終呈現出來的基本法有粗有細。」廉希聖說。

  「但無論如何,在全國人大表決時,出席代表2713人,其中2660票贊成。因此,可以說基本法是全國人民意志的反映,更是香港各階層利益的代表。」廉希聖說:「基本法就是一部『一字千金』的法律。我記得兩部基本法起草,中央是沒有財政預算的,當時就有一句話:為了解決香港問題,一切都是值得的。中央很重視香港,無論什麼時候,只要能解決問題,就不惜一切代價。」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