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馳援89國抗疫 中方贏國際讚譽

時間:2020-03-27 04:24:35來源:大公報

  圖:中國目前已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圖為中國赴塞爾維亞抗疫醫療專家組從廣州出發\新華社

  中國國務院新聞辦公室26日舉行新聞發布會介紹,中國目前已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等醫療物資,向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分享最新的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並已向世衛組織捐款2000萬美元(約1.5億港元),支持其開展抗疫國際合作。此次對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涉及範圍最廣的一次緊急人道主義行動,中國援助贏得了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大公報記者李理北京報道

  外交部副部長羅照輝介紹,在中國抗疫最艱難的時候,國際社會給予了無比寶貴的支持,170多個國家領導人、5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負責人向中國領導人表示支持和慰問,79個國家和10個國際組織為中國人民抗疫鬥爭提供了大量援助。滴水之恩,當湧泉相報,中國對遭受疫情的國家感同身受,主動對有需要的國家提供了力所能及的幫助。

  民間自發向高危國施援手

  「中國政府已經宣布向80多個國家,以及世衛組織、非盟等國際和地區組織提供緊急援助,包括檢測試劑、口罩等醫療物資。我們向世衛組織提供了2000萬美元捐款,支持其開展抗疫國際合作。中國的地方政府、企業和民間機構也向疫情嚴重國家施以援手。」羅照輝說。

  同一場合,國際發展合作署副署長鄧波清介紹,中國目前已分4批組織實施對89個國家和4個國際組織的抗疫援助,現正在制訂第5批援助實施方案。此次對外抗疫援助是新中國成立以來,援助時間最集中,涉及範圍最廣的一次緊急人道主義行動。充分展現了中華民族大道之行、天下為公的寬闊胸襟和樂善好施、扶危濟困的俠肝義膽,贏得國際社會的廣泛讚譽。

  在分享疫情防控和診療方案方面,國家衛生健康委副主任曾益新介紹,中國向全球180個國家10多個國際和地區組織及時分享了最新的診療方案和防控方案等一整套技術文件,助力維護全球衛生安全。

  分毒株研診療 成果全球享

  科技部副部長徐南平當日表示,疫情發生之後,中國科技界成立科研攻關組,圍繞臨床救治和藥物、疫苗研發、病毒溯源和傳播、檢測試劑與設備、動物模型構建五大方向,設立十個工作專班,以「可溯、可診、可防、可治、可控」為目標導向,加快推進科技攻關,取得了一批切實管用的科技成果。

  他介紹稱,中國第一時間分離鑒定出病毒毒株並向世衛組織共享病毒全基因組序列,為全球科學家展開藥物、疫苗、診斷研究提供重要基礎。此外還迅速篩選評價了氯奎、法匹拉韋、托珠單抗和一批中藥方劑、中成藥等有效治療藥物,以及恢復期血漿治療、幹細胞治療、人工肝治療等療法,建立了適合不同階段患者的治療方案。

  徐南平說,中國短時間內建立形成了核酸檢測、抗體檢測相配套的檢測技術體系,不斷提高靈敏度和便捷化,五條技術路線並行推進疫苗研究,重組腺病毒載體疫苗已於3月16日進入臨床試驗階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