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大數據追溯行程 瞞無可瞞

時間:2020-03-26 04:24:31來源:大公報

  【大公報訊】記者劉凝哲北京報道:國家工業和信息化部新聞發言人、信息技術發展司司長謝少鋒25日表示,在應對新冠肺炎疫情以及復工復產過程中,互聯網、大數據、人工智能、區塊鏈等新一代信息技術發揮了重要作用。

  謝少鋒表示,利用人工智能、大數據、5G等技術加快病毒檢測的診斷,疫苗新藥的研發,防控救治等速度和進度,提高抗疫的效率。此外,一些醫療物資製造企業依託互聯網平台開展醫療防疫物資供需的精準對接,高效生產、統籌調配及回收的管理。

  人工智能在抗疫方面的作用,令人關注。謝少鋒表示,據不完全統計,目前已有20餘款人工智能系統應用在湖北武漢等抗疫的一線以及全國數百家醫院,服務人群包括疑似病例和確診病例,達到數十萬人次。

  工信部信息通信管理局局長韓夏介紹,在備受關注的境外輸入疫情防控方面,「通信大數據行程卡」可對手機用戶前14天到訪的境外國家或者地區進行查驗,及時發現瞞報、漏報、不實申報行程信息的問題,對來自疫情嚴重的國家和地區的人群進行篩查。同時,這項服務嚴格落實隱私保護的要求,還設計了數據防攻擊、防泄露、防竊取等安全技術手段。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