大公產品

首页 > 新闻 > 正文

火雷兩神數據把關 算法輔助精準斷症

時間:2020-02-22 04:24:34來源:大公報

智能用藥處方無微不至

  圖:2月12日,武漢雷神山醫院醫護人員在收治患者前檢查病房情況 中新社

  一所現代化醫院,除了硬件部分的建築和醫療設備外,還要有軟件部分的信息系統,才能讓醫護人員發揮最大的戰力。武漢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火速投運,除有賴「監工」們在屏幕上看見的一位位民工,還應歸功於一群日夜奮戰、遠程打造醫院信息系統的「IT人」。8天完成火神山項目,5天完成雷神山項目,他們的緊急馳援,為抗疫之戰搭建基於大數據的智能精準用藥系統,在醫生的用藥探索過程中協助把關,保障處方的安全性,守護患者的生命。

  大公報記者 茅建興

  隨着一批批新冠肺炎患者轉入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的新病房,周曉悅和他的夥伴們終於可以喘口氣。「真是第一次接到這麼緊急的任務,以往搭建一所醫院的用藥系統,一般至少要1到3個月時間。這次在短短幾天內交付好,我們還要繼續24小時的遠程維護,而新冠肺炎作為一種全新的病症,診療方法一直在調整,也是對我們大數據和人工智能精準用藥的最大挑戰。」

  21萬種藥可用 配搭千變萬化

  周曉悅是杭州逸曜信息技術有限公司CEO。為搭建火神山、雷神山醫院精準用藥的系統,他和夥伴們自從大年初一(1月25日)接到任務,每天工作近20小時,「凌晨三四點我還在和大家討論,如何更準確根據每個患者的情況,提供新冠肺炎用藥安全性的數據支撐。」

  目前中國上市藥品大約有21萬種,依靠醫生人腦記憶是一件困難的事。而前方的醫務人員非常忙碌,一套精準合理的用藥系統,能用算法輔助醫生用藥決策,這意味着對患者的治療更精準、安全、有效。

  負責系統知識庫構建的逸曜首席知識官呂良忠博士坦言,新冠肺炎整個治療方案一開始就沒有固定,至今還在不斷摸索中,不斷有一些有效的藥會出現,不斷在調整。「這次疫情中,很多新冠肺炎患者是綜合性病例,需要提供綜合性治療;另一方面,被證明確切有效的肺炎藥物還沒有。這對臨床醫生來說是非常大的考驗。對我們精準用藥知識庫的構建也是很大的挑戰。」

  探索性超劑量用藥案例驟增

  火神山醫院更多是承接重症患者,其中肯定有很多探索性、超劑量或與說明書相左的用藥案例。呂良忠表示:「我們是根據國家發布的每一版新的診療方案來調整用藥的知識庫系統,目前已發布到第六版,一些新的藥,還要做一些添加。根據病症的新情況,我們都會做一些調整。」

  逸曜首席技術官葉裕祥是此次項目的技術負責人,他表示,目前火神山、雷神山系統運轉順利。「我們的精準用藥系統是醫生在為患者進行診療中,為他提供安全和有效用藥的建議和審查的系統。當醫生開具處方時,會提供一些建議或者攔截,提醒醫生有什麼風險。我們搭建的系統在醫生探索治療的基礎上,極力保持用藥的安全性,如對不同年齡段患者特殊用量等方面會有特殊的調整。」

  「接手火神山醫院的軍隊醫生,水平都非常高,非常專業,但要讓他們在巨大壓力下,短時間針對各個年齡段各個疾病基礎患者,做各種不同的用藥決策,對於醫生來說依然有難度。此時我們的系統就能積極發揮輔助作用,為臨床用藥決策提供必要和必須的保證。」周曉悅說。

最新要聞

最新要聞

最受歡迎